产业丨产业腾飞助力脱贫攻坚 全国网媒走进曹县和单县

2017-09-29 15:58:31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全国网络媒体菏泽行

  “不忘初心同心圆梦——2017感受冀鲁豫边区革命精神全国网络媒体菏泽行”活动开展后,受到了菏泽当地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随着活动的深入,来自中央、省级各类媒体以及菏泽当地的媒体共40余人组成的采访团随着“红色古今之旅”的脚步一路前行。26日,采访团走访了曹县和单县,参观了有“小延安”之称的“红三村”,并聆听了革命英雄事迹讲解,了解到革命先烈的红色传奇;探访了电商产业园、扶贫车间和新型社区等,看到了新路线给居民生活带来的颠覆性变化;瞻仰了湖西革命烈士陵园和平原省湖西革命历史纪念馆,在丰碑下缅怀先烈,在展品间感悟历史。 

  “红三村”其实不是一个村庄,而是刘岗村、伊庄村、曹楼村等三个村子的统称。说起“红三村”的革命战斗历史,这里的男女老少人人都能聊上几段。最让村民自豪的,是当年经典的“红三村”保卫战:“1940年8月,日、伪、顽军万余人直向三村进逼,意欲占领这片红色根据地。三村兵民组成联防,通过地道战、游击战,开展保卫根据地的斗争。通过与敌巧妙周旋,历经大小战斗几十次,终于配合黄河北返回的主力部队,一举击垮敌军成为经典战例。”

  鲁西南烈士陵园紧挨着“红三村”。该陵园兴建于1943年,安葬着在“九二八”反“扫荡”作战中、在鲁西南革命根据地斗争中、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在对越自卫还击战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牺牲的革命先烈,共计10000余名烈士,其中有华北抗日民军的创建者朱程,鲁西南专署首任专员刘齐滨和继任专员袁复荣,冀鲁豫军区豫东纵队政委魏克仁,鲁西南军分区副司令员周柱安、曹县县长王雪静等著名烈士。

  2013年,曹县县委、县政府投资对鲁西南烈士陵园进行了改扩建。如今的鲁西南烈士陵园占地120亩,拥有“一园、一轴、一馆、十区”的配置,被评为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山东省国防教育基地、全省基层双拥创建模范单位、菏泽市青少年社会教育实践基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被中共菏泽市委确定为党性教育基地,每年有20多万人前来瞻仰和接受教育。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