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湖丨水乡南浔 全力治水与美丽建设并驾齐驱

2017-09-28 16:38:30  来源:浙江日报  责编:陈晨

  浙江日报讯:湖州南浔,历来以“诗画江南”著称,区内碧波幽幽,镇北运河东西横延,镇中市河南北穿镇而过,河街相交桥梁通便,黛瓦粉墙绿柳拂水,一幅原汁原味的江南水乡图景让人流连忘返,著名作家徐迟先生曾用“66个水晶晶”描绘南浔之美。

  然而,受落后产能等因素的影响,水乡一度被严重污染,如何统筹推进治理,让水乡焕发新活力?河流纵横,湖漾密布的南浔,疑劣水体量为全市最多,剿劣治水任务为全市最重,治水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与困难。“不把生态治理好,老百姓的幸福感就无从谈起。”南浔历届区委、区政府坚定绿色发展的信心与共识,在“生态立区”的战略引领下,以治水剿劣为突破口,着力补齐生态短板,走出了一条“五水共治”与“美丽建设”并驾齐驱的道路。

  今年是湖州市实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建设规划的决胜之年,南浔更以此为抓手,结合全省启动实施的“大花园”建设行动、“万村景区化”建设及湖州“四新”主题实践,专门成立了南浔区生态建设指挥部统筹指挥,推进三大工程把好源头治污,全力剿劣打造百点示范,全民动员共同建设美丽南浔,打出了一系列环境整治组合拳。

  聚全区之力,破治水之困。截至6月底,全区排查出的1253个疑劣水体,含报省的405个挂号水体,已全面完成整治工作和销号验收;新建污水管网149.5公里;拆除温室龟鳖棚134.22万平方米;淘汰关停“四无五违”企业711家;全区4个县控以上出境断面水质均稳定保持在Ⅲ类水以上,出境水质指标总体优于5个入境断面,符合功能区要求。

  源头治污 三大工程有序推进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治水必先治源,今年4月,南浔区整合“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两路两侧”“四边三化”、生态文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多个办公室,组建了南浔区生态建设指挥部,进一步理顺机制,变原来的部门之间相互协调为内部协调,全面推进截污纳管全覆盖、养殖污染全清零、“四无五违”全淘汰三大源头治污工程,抓好源头关助力“五水共治”。

  开挖路面,填埋管网,对原有的路面进行修补……今年7月以来,南浔区南浔镇农民新村截污纳管工程迅速推进,目前已完成朱坞村宴会中心、辽里宴会中心、南林路东住宅、联谊新村北区、联谊新村南区、浔东村一期1号地块6个点的截污纳管,其余规划的12个点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完成市政管网15.7公里。

  据了解,今年南浔镇农民新村截污纳管涉及16个农民新村点、2个礼堂,改造管网里程18.7公里。涉及面广、工程量大,为保证工程顺利实施,该镇坚持项目建设与环境提升并举,将截污纳管与三线下埋、天然气入户、停车位改造同步推进,提升了农民新村管理水平,避免了重复开挖造成的资源浪费。

  源头治污,截污纳管是关键。纵观整个南浔,截污纳管工程正全面提速,截至8月已经新建污水管网149.5公里,完成雨污分流改造19.3公里,完成管网清淤286.1公里,均远远超过了市下达任务。此外,同步加快8家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目前千金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已完成并投入使用,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提标改造1124户。

  南浔是著名的水乡,清除养殖污染同样重任在肩,经过的几年的持续治理,目前已经进入全面清零扫尾工作。“现在养鱼还建跑道了,真新鲜。”今年夏天,菱湖镇勤劳村生态渔业精品园的渔农开启了“跑道养鱼”新模式,2万尾鲈鱼鱼苗投入新建成的“跑道”中。鱼苗锻炼的“跑道”,是由8条长87米、宽2米的养殖水槽和推水增氧装置组成的“内循环流养殖系统”。通过该系统,同面积大小的鱼塘产量能增长2倍,且养殖产生的鱼粪和残存饲料还能被回收制成有机肥。

  “生态好了,产量高了,经济效益也提升了。”当地的渔农连连感慨。众所周知,菱湖水乡历来以“鱼鲜”而闻名,大片的桑基鱼塘与贯穿的河道相交形成独特的水乡风光。近年来,该镇通过桑树补植、鱼塘修复、河道疏浚等措施,对原生态桑基鱼塘系统进行修复性保护和利用,如今这里的渔农又搭上了高科技养鱼的快车,赢得了生态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据统计,目前南浔在全省率先全面完成渔民转产转业工作,共安置渔民4757人,部分养殖户已转产生态蔬菜、苗木种植、生态养殖等。截至今年8月,该区生猪养殖场除24家整治保留场外,其余全部拆除复垦;水禽养殖场除14家整治保留场外,其余已经全部拆除复垦;温室龟鳖场正在扫尾。

  此外,“四无五违”全淘汰工程同样战绩满满,今年,南浔区一举斩获了“无违建创建先进县、区”称号。在全面排摸的基础上,确定“四无五违”企业两年清零的目标,已经拆除711家,计划明年实现8238家“四无五违”企业全淘汰。堵疏结合,在淘汰关停的同时,加快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今年练市花林皮鞋、旧馆木业创新、善琏湖笔纺织3个小微创业园已经开工建设,总投资5.3亿元。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