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豹调级 圣诞岛伏翼蝙蝠灭绝——IUCN物种红色名录更新

2017-09-27 17:30:17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IUCN最新更新的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显示,北美分布最广、最具经济价值的白蜡树由于甲虫灾害而濒临灭绝,同时非洲五种羚羊由于栖息地丧失和非法盗猎也面临灭绝的威胁。

  此次更新的红色名录也显示马达加斯加地区的草蜢和千足虫种群数量急剧下降,圣诞岛的伏翼蝙蝠(Pipistrellus murrayi)已经灭绝。

  但也有好消息传来。根据最新的数据,雪豹(Panthera uncia)已经从 “濒危”调整到“易危”,这也是大量保护工作的成果。

  截至目前,IUCN红色名录共收录了87967个物种,其中25062个物种濒临灭绝。

  “人类将动物推向灭绝边缘的速度之快,令保护专家不能及时更新种群下降速度,”IUCN总干事Inger Andersen说道,“即使那些我们认为种群数量丰富、很安全的物种,比如非洲羚羊和美国的白蜡树,现在也濒临灭绝的威胁。”

  “现在我们保护森林、热带稀树草原和其他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生物圈,但这些行动并不是全部。依据IUCN红色名录的数据,全球都要马上行动起来,确保物种的生存和人类的可持续未来。”

  北美白蜡树濒临灭绝

  UCN红色名录将北美6种最具代表性的白蜡树列为极度濒危,距离灭绝仅有一步之遥,第六种白蜡树被评为濒危物种。这些白蜡树遭到了一种甲虫(Agrilus planipennis)的侵略性灾害,其中绿白蜡树 (Fraxinus pennsylvanica)、白白蜡树(Fraxinus americana)和黑白蜡树(Fraxinus nigra)是最具代表性的白蜡树,包括美国大片森林中的近90亿棵树。而曾一度丰富的白白蜡树(Fraxinus americana)是北美最具有经济价值的木材树种之一,主要用于制作家具、棒球棒和曲棍球棒。

  白蜡树是北美森林的重要组成部分,更为鸟类、松鼠和昆虫提供栖息地和食物,还为传粉媒介如蝴蝶和蛾类提供支持。

  “白蜡树是美国植物群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较流行的园艺树种,在街道和花园中种植着数百万株,”IUCN全球树木专家组成员Murphy Westwood,同时也是美国莫顿植物园全球树木保护主任,兼本次评估组长,说道:“白蜡树的减少可能影响了80%的树,并会极大地改变野生和城市森林的组成。”

  导致白蜡树濒临灭绝的这种甲虫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通过大量的运输用货盘从亚洲传入密歇根的,已经导致美国和加拿大上千万棵树遭到破坏。这种甲虫的持续快速传播可能会破坏80亿棵白蜡树,并且已经在6年内杀死了几乎一片森林中的所有白蜡树。

  由于全球气候变暖,白蜡树以前对于这种甲虫来说太冷,但现在白蜡树变得越来越适宜甲虫繁殖,所以我们无法判断甲虫未来的传播速度。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