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湖丨淳安:全力推进“康美千岛湖”建设

2017-09-26 14:32:43  来源:浙江日报  责编:陈晨

  浙江日报讯:千岛湖一湖碧澄的秀水,寄托着45万父老乡亲的精和魂,自诞生起就赋予了淳安巨大的生态优势,同时也带来了沉甸甸的生态保护责任。

  淳安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给出了淳安未来五年发展的战略新思路——以康美环境为引领、康美产业为主导、康美生活为目的,全力推动康美千岛湖建设,激励全县上下凝心聚力,共建共享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

  康美,意为“健康美丽”,这不但符合未来社会经济发展的趋势、寄托了淳安人对美好生活的遐想,也是淳安实现“秀水富民”的行军路线:以康美环境为引领,康美生活为目的,加快提升旅游产业、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康体养生产业、高端制造产业,以及总部、文创等新兴产业,打响“度假千岛湖”“有机千岛湖”“养生千岛湖”“智造千岛湖”和“创意千岛湖”五块品牌,从而全力推动“康美千岛湖”建设,实现“秀水富民”。

  青松满眼绿,今晨又新雨。“康美千岛湖”建设,为淳安人架起了一道连通现实和梦想的桥梁。2017年作为“康美千岛湖”建设的起始之年,淳安人撸起袖子干劲十足,一副隽永的康美卷轴,也将在世人面前缓缓铺开……

  环境重康美 既要颜值又要里子

  一道清流自山间奔涌而下,脆生生注入湖湾,几名晨练的当地居民,面向溪水,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自由伸展四肢……这是9月24日淳安县文昌镇钟岭坞沿湖一带的美丽画面。“钟岭坞上游原有一个养猪场,虽然早已关停,但是附近水质还是差了一点。前一段时间小微水体治理后,水质又变得和小时候一样干净了!”村民何樟木一语道出了心中欣喜。

  随着钟岭坞内湾和外湾小微水体整治完成,淳安县剿灭Ⅲ类以下小微水体工作涉及的72个重点整治小微水体和903个一般整治小微水体已经全部完成。

  生态环境,是康美环境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为了保护一湖秀水,淳安在“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换取一时的发展、决不在产业结构调整时接受污染的转移、决不在招商引资中降低环境门槛”的“三不”原则下,每年因环保问题否决招商引资的项目达10项以上,10年来已婉拒了超过300亿元的投资项目。今年,淳安的生态优势进一步彰显,城区住宅小区支管网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快速推进,剿灭Ⅲ类以下小微水体工作全部完成,缫丝、养殖等五大行业整治提升启动实施,“全民清洁日”“公厕革命”等行动深入开展,环境保护专项执法检查全面铺开,上半年千岛湖出境水质始终保持Ⅰ类,淳安连续第二年捧回“五水共治”大禹鼎。

  接下来,淳安将继续高标准推进千岛湖综合保护。通过实施水土气共治、千岛湖环境质量管理规范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制度设计,到2021年,争取城镇污水处理率达96%以上,农村污水纳管率达90%以上,环境空气优良率全年保持在90%以上,力争建成国家级生态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成为全国可借鉴可复制的湖泊型生态文明建设典范。

  在建设良好生态环境的同时,淳安还积极推进交通环境和城乡环境建设,努力使康美本底更加夯实。今年以来,和淳安百姓息息相关的诸多工程纷纷传来了喜讯:杭黄铁路主体工程全线贯通,预计明年7月可通车,高铁时代呼啸而至;千黄高速将于9月27日全面开工;千岛湖镇小城市试点培育新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启动;城区夜景照明提升、新安南路街景立面改造等工程启动建设,骑龙巷慢生活休闲街区初具雏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首批11个乡镇151个项目相继开工,农房设计监管全面覆盖;淳安获得全省首批“无违建县”荣誉称号。

  在未来的五年中,淳安将加快打造综合性立体化便捷式交通体系,构建县域和通达杭州市区两个“1小时交通圈”,实现“杭州-千岛湖-黄山”黄金旅游线一线贯通,建设环湖公路“四位一体”智能交通体系,同时持续提升城乡环境美丽颜值。

  更好的生态,更便捷的交通,更宜居的城乡环境,美好的前景令人心生向往。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