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河长制 实现“河岸”同治建立长效机制营造母亲河优美生态

2017-09-26 14:35:42  来源:哈尔滨日报  责编:陈晨

  哈尔滨日报讯:哈尔滨河长制建立后,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希斌担任总河长。25日,他带领道里、道外、松北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对松花江流域两岸环境治理情况进行巡查。宋希斌强调,白帆舞动、绿荫环岸的母亲河松花江,不仅养育了哈尔滨儿女,还为城市增添了无穷的魅力和色彩,相关职能部门和所在地要以对市民、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强化对母亲河及两岸生态环境的治理。要从治污治乱入手,把河长制6项任务落到实处,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使母亲河及两岸生态环境更加美好。

  松花江干流流经哈尔滨市5区6县(市),岸线总长466公里,有阿什河、拉林河等6条主要一级支流。宋希斌一行乘船在松花江流域市水文站码头至阳明滩大桥江段,对何家沟入江口、一水源、二水源水质情况及群力外滩、阳明滩等滩岛管护情况进行巡查;在阳明滩大桥至阿什河入江口江段,对码头、港区管理情况及马家沟、阿什河入江口水质情况进行巡查。

  巡查沿途,宋希斌一边听取3个区及市水务局、市环保局、市海事局、市交通局、市规划局、市建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松花江及两岸治理情况的汇报,一边对水域两岸发现的垃圾污染、违章建设及沿岸经营活动等问题进行整改部署。

  宋希斌指出,要以整改此次巡查发现的问题为新起点,将拆除两岸违建,取缔岸线上改变用途、从事餐饮营业的趸船,加快阿什河治理等纳入重要议程,即刻查改,尽快解决松花江沿线污染源。要把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域岸线防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防护及执法监管等6项河长制任务落到实处。要进一步理清责任边界,明确交通、海事、水务、环保、规划等相关职能部门责任,全面落实属地主体责任,形成合力联合治理,做到明确职责,明确任务,明确整改、防范及监管的内容、时间和措施,有污必治,有责必落,失责必究。

  宋希斌要求,即日起,全市要深入开展河长制巡查工作,沿江两岸所有区、县(市)要迅速开展松花江及两岸环境治理和违章建设巡查,包括马家沟、阿什河等所在区域河流都要巡查管理到位。要拿出最严厉举措,防止6项任务落实后出现反弹。要建立长效监管机制,落实追责制度,用实际行动管护好我们的母亲河,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记者 梁可心)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