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将其由“濒危”调为“易危”

2017-09-22 11:10:10  来源:成都商报  责编:陈晨

  成都商报讯:日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发布消息,该组织已将雪豹从红色名录里的濒危降为易危。而去年,IUCN也对大熊猫做了同样的调整。与“大熊猫被降级”一样,这次调低雪豹的受威胁程度,也受到了多方质疑。全球范围内一些专家和研究者,都表达了不同意见。

  卧龙保护区的一位雪豹研究人员就表示“不赞同”,四川省林业厅野保站的一位负责人则称,这次调整不会影响到雪豹在我国的保护级别。

  雪豹,多生活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寒地区,也被称作“雪山隐士”。据研究,全球60%的雪豹生活在中国。近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官网发布消息称,基于新的雪豹种群调查数据,他们已经将雪豹(Panthera uncia)从濒危(EN)类别,“降级”为易危(VU)类别。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把物种划为7个等级,分别为灭绝、野外灭绝、极危、濒危、易危、近危和无危。《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自1963年开始编制,每4年进行一次重要更新,被认为是记录全球动植物物种保护现状最全面的名录。

  去年9月,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公布新版《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将大熊猫由“濒危”转列为“易危”,引发野保界的热议。同样,这次调低雪豹的受威胁程度,也受到了很多质疑。

  四川是雪豹的重要栖息地,在大邑、崇州的高海拔山地,一直都有雪豹活动。

  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雪豹研究者施晓刚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日前也留意到了雪豹被降级的消息。“我不了解IUCN的专家是如何得到的现有雪豹种群数据,我对这个评价是很不赞同的。”施晓刚称,首先是IUCN掌握的雪豹数量未必准确,“目前我国还没有对雪豹有系统性、大规模的调查,这一块数据是缺失的。”施晓刚介绍,调查雪豹数量需要大量而又细致的工作,“每只雪豹都有独一无二的纹路,我们现在的调查,是用红外相机拍下的照片做比对,再结合其他条件,得出种群数量。”除了数量,施晓刚更为担忧的是雪豹的生存环境。

  四川省林业厅野保站的一位负责人则表示,他不是很看重IUCN对雪豹的这一次调级。“IUCN的调整不会影响到雪豹在我国的保护级别。”(记者 李秀明)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