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治水:让污水变废为宝

2017-09-21 09:38:37  来源:陕西日报  责编:陈晨

  陕西日报讯:莲湖区大兴新区应用换热技术将再生水通过转化热能,让污水变废为宝,走出了“科技创新+环保”的治水新路子。 

  近日,记者来到莲湖区大兴新区金色悦城的地下车库,这里有一处占地只有几十平方米的热交换站,可以将污水处理厂排出的一级再生水通过转化提取热量,为小区里上千户人家共30万平方米提供冬季供暖。项目负责人张琪告诉记者,再生水是污水处理厂净化过的一级排放水,如果没有热交换利用环节,就会排入河流。但经过换热处理后,就可以实现再利用。 

  “其实原理很容易理解。”张琪在一张纸上画起了草图,“从污水处理厂排出的再生水,冬季温度大约在18摄氏度,我们利用换热技术将热量提取出10摄氏度,用来加热取暖用户的入户水,居民家里就能达到24摄氏度。水经过循环后温度降低到8摄氏度左右排入河流,水质没有任何变化,不会对河流造成污染,能量却被中间这个换热环节‘吸走了’。” 

  据了解,大兴新区再生水源热泵集中供热项目于2016年11月全面建成投入使用。该项目在大兴新区周边小区、楼盘的地下一层建造的7个热交换站已成功为周边约50万平方米的房屋供热,今年供热面积将增加60万平方米,总计达到110万平方米。随着这几个楼盘入住率的增加,预计2018年就能实现区域满负荷供热,成为西安市单体规模最大的再生水源供热项目。 

  “再生水换热技术带来的环保效应非常明显。”大兴新区管委会建设局副局长张步向记者介绍说,“再生水换热技术与传统的燃煤采暖相比,每年可以节约标煤4000余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万余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60余吨,减少氮氧化物60余吨,减少烟尘约40吨;较燃煤节能50%,较燃油、燃气节能30%。更重要的是,碳排放、PM2.5排放量为零,是真正的绿色新能源。” 

  西安市水务局水政水资源处处长肖冰告诉记者,全市共有27个污水处理厂,目前日处理污水能力261万吨,如果这些污水都能经过热力交换站处理,将能够覆盖4000万平方米的城市面积。大力推广之后,将极大地节省煤、气等能源的消耗,特别在秋冬取暖季还能起到治污减霾的作用。记者了解到,除了大兴新区已建成的金色悦城小区外,在中堡子村还在建设一处大型热力交换站,预计年内可投入使用。(记者 肖杨)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