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黑龙江书写

2017-09-22 08:50:10  来源:黑龙江日报  责编:陈晨

  黑龙江日报讯:守护绿水青山开发冰天雪地,念好“山水经”、打好“冰雪牌”、做好“生态文章”,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为可持续发展预留空间,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抓好生态环境保护,使黑龙江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思想引领行动。

  伟大的论断,往往在刚一提出时,我们还不能充分领悟其深意,只有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不断付诸实践的进程中,我们才会越来越惊叹它所富涵的非凡智慧与远见。

  “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3年9月,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向世界传达了中国绿色发展的理念。短短几句话,生动形象,掷地有声。

  对黑龙江,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注这里的生态保护。2016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时指出,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黑龙江省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良,拥有大森林、大草原、大湿地、大湖泊、大界江、大冰雪,要推进“多规合一”,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加大环境治理力度,为可持续发展预留空间,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2016年5月下旬,习近平总书记在伊春市、抚远市等地考察时再次强调:以推动绿色发展为抓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黑龙江的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抓好生态环境保护……

  殷殷嘱托,声犹在耳。一年多来,黑龙江着眼全局,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全力以赴来抓,把生态文明的理念、原则、目标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层面,着力在生产力布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以及制度体制上做足了文章。以实际行动和先行姿态,创新思路,系统谋划绿水青山和冰天雪地向“金山银山”转化路径,不断增进人民福祉。通过走绿色发展道路,念好“山水经”、打好“冰雪牌”、做好“生态文章”,构建新型生态产业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一步一个脚印地将两座“金山银山”变成了生动现实。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