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大地奏响脱贫攻坚进行曲

2017-09-20 17:28:28  来源:青海日报  责编:陈晨

  青海日报讯:格尔木市南郊的长江源村是去年8月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去过的一个村子。仅仅过去一年的时间,这个人口只有1636人的小村庄里,转变正在快速地发生着:长江源村有了新的村大门,富有民族特色的文化墙延伸到了村委会大楼旁边,这里还有一座现代的社区活动中心和一家农贸市场。

  “当时搬到这个地方就没有错,跟着党走日子越来越好了。”当时习总书记与之亲切握手的长江源村村民申格这样说道。

  随着青海省脱贫攻坚计划的稳固实施,通过不断完善脱贫体系建设,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脱贫致富的路径已延伸至青海的每一处贫困区域,如山花般烂漫。

  长江源村是青海省自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早一批步入致富路的村子之一,也是青海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紧紧围绕“四年集中攻坚、一年巩固提升”总体部署的一个缩影。

  村里的老支书更尕南杰回忆说,自搬迁到这里后,大家的生活日新月异。昔日里睡帐篷,现在住楼房;过去骑牛放马,现在骑着摩托车放牧,家家拥有小车;从前生病讲迷信,现在都到医院治病,而且还享受国家的医疗保险政策,大病无忧,小病不出村……

  在青海边远乡村,长江源村的富裕绝不是个例。这种富裕的基础是来自于天时地利人和——即把脱贫工作落实到了每一处,从易地搬迁、基础设施改善、产业发展到精神文化活动的大幕全面拉开,每家每户享受到脱贫攻坚带来的红利。

  一边是与贫困相伴的种种无奈,一边是跟着党中央的旗帜奋力前行,脱贫致富。于是一幕幕凝心聚力搞发展、一门心思要致富的行动已轰轰烈烈地在青海各地的贫困区域和贫困户家中上演。正是有这一个个坚实的脱贫实践,才有了青海省脱贫攻坚工作的大好局面。

  有一组数据很好地诠释了青海省在脱贫攻坚开局之年所获得的成绩:即实现了6个贫困县摘帽、404个贫困村退出、11.6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13.2%下降至10.3%,目标任务超额完成。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