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巨龙 舞动世界东方

2017-09-20 14:30:35  来源:四川日报  责编:陈晨

  四川日报讯:长江口外,东海之中。红色塔林密布的上海洋山港,来自长江沿线腹地的货物从这里被运往世界各地……

  从青藏高原到太平洋,浩浩向东的长江宛如一条巨龙舞动在世界东方,见证着中国与世界的交融激荡。

  同饮一江水,共圆复兴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科学谋划中国经济新棋局,部署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新理念新发展让中华民族母亲河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勇立潮头——顺应时代潮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新理念确保一江清水绵延后世

  长江居西,大海在东。上海崇明,从一粒沙到一座绿岛,经历千百年沧桑巨变后,如今正在演绎新的时代传奇。常住人口控制在70万左右、建筑高度不超18米、东滩保护区禁止一切开发活动、发展海洋智能制造等产业……《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发布,描绘了崇明发展的新蓝图。“崇明是上海最为珍贵、不可替代、面向未来的生态战略空间,将开启长江口时代的新上海。”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诸大建说。崇明的探索,正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江经济带开启发展新篇章的脚注。千百年来,长江以水为纽带,连接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带给沿岸人们灌溉之利、舟楫之便、鱼米之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江流域经济社会迅猛发展,成为货运量居全球内河第一的黄金水道。然而,犹如水位的落差,长江也是一条东中西发展不均衡的经济带。流域系统性保护不足,生态功能退化严重,污染物排放量大,产业升级任务艰巨等一系列新问题出现,昔日大干快上、追求规模与速度的发展模式已然走到尽头。“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顺应时代潮流,围绕长江经济带建设作出重大部署。“中西部加快追赶的进程中,必须超越传统发展模式,走出一条不一样的发展路径,推动长江经济带成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的‘压舱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说。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