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丨西宁在国土绿化上取得新进展

2017-09-19 15:01:29  来源:西宁晚报  责编:陈晨

  西宁晚报讯:日前,记者从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全市重点工作推进会议上获悉,到2017年末,我市将全面实现森林覆盖率33%,城区绿化覆盖率40.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平方米的目标,努力在国土绿化上取得新进展、实现新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今年以来,市林业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土绿化、生态建设的一系列重大要求,并作为推进西宁国土绿化的根本遵循,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着力推动“四个转变”,忠实践行“两个绝对”。特别是全省国土绿化动员大会召开以后,按照省委书记王国生以“国土绿化实际行动推动‘四个扎扎实实’落地生根”的要求,以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幸福西宁的“高原绿”行动为重要抓手,进一步拓展城乡生态绿色空间,着力推进林业生态重点工程,不断提升城区园林绿化景观品质,切实加强绿化成果巩固,在构筑城乡一体化生态绿网上取得了新成效。

  生态防护 筑牢城市远近郊绿色屏障

  强力推进“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公益林、退耕还林等林业生态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完成造林35.08万亩,比2016年增长14.38%。其中:“三北”防护林造林12.11万亩,天然林保护工程造林4.3万亩,公益林造林10万亩,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造林1.7万亩,南北山三期工程造林6.97万亩。在今年的南北山三期工程造林中,采取大规格苗木栽植、块状带状混交造林、道路行道树密植和花灌木配植增色等造林配植新模式,打造了城西区火东、火西造林样板地,在9月份省政府召开的全省国土绿化观摩现场会上被列为示范观摩点,西宁市政府作了大会典型发言。

  增绿提质 提升国家园林城市品质内涵

  认真贯彻市委书记王晓对城区绿化提出的“在规划布局上下功夫、在提升质量标准上下功夫、在统筹协调上下功夫、在营造良好氛围上下功夫”的要求,积极开展“幸福西宁·绿化家园”行动。截至目前,新建及改造10处街头绿地、17条道路行道树和绿化带,营造花街28条、花桥12座、盆花景点26处,完成65.3公里绿道系统植物景观提升和京藏高速入城互通5处立交节点绿化工作。持续推进人民公园、南山公园、长青园景观改造提升工程。通过各类园林绿化工程的高标准、高质量实施,推动了园林绿化向精品化发展。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