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丨广西玉林:“三林行动”营造绿色生态

2017-09-19 14:41:17  来源:广西日报  责编:陈晨

  广西日报讯:祖祖辈辈生活在九洲江畔的徐端钦蓦然发现,两岸植被繁茂起来了,江水清亮起来了,家乡花红柳绿、空气怡人。

  近年来,广西省玉林市林业局开展生态立林、产业富林、保障促林的“三林行动”,着力营造山清水秀的林业自然生态,走出一条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绿色发展之路。今年以来,全市完成义务植树662.7万株,占任务的101.9%;完成植树造林21.96万亩,占任务的118.7%。

  生态立林,通道水道环境美

  玉林市林业部门重点实施三大林业生态建设工程,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让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人居环境更美好。

  该市实施通道绿化提升工程,完成通往大容山、水月岩等重点旅游景区道路绿化提升32.4公里,通过补植补种,岑兴高速公路玉林北至兴业山心出口等重点路段绿化水平迅速提升。

  按“县组织、村实施”工作机制,玉林市林业局实施村屯绿化提升工程。对2015—2016年完成的1.4万多个村屯绿化工程进行“回头看”。

  围绕“山水林田湖一体化治理”的理念,玉林市“绿山”“治水”“兴林”三结合,加快推进重要流域、重点区域造林绿化及森林树种结构调整步伐。今年以来,共完成重点流域桉树纯林改造8459亩。

  在九洲江流域陆川县境内,部分桉树纯林改种橘红、柑橘、发财树等经济林;在博白县境内,改种油茶、发财树、松树和火力楠混交林等。九洲江流域现有桉树商品林分期分批改造取得成效,成为对生态水源林桉树进行改造的示范样板。

  在南流江流域及北流河流域,分别改种红椎、火力楠、米老排混交林,松、杉、澳洲大花梨等优质用材林及橘红、柑橘等经济林。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三大流域近80万亩生态公益林的管护工作,重点流域生态日益好转。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