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丨丽水:打造农旅结合的新经验

2017-09-19 15:54:46  来源:浙江日报  责编:陈晨

  浙江日报讯:丽水,以一城山水写就新时代下的绿富美。

  近几年,丽水以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电商化发展为路径,打响“丽水山耕”品牌,提升高效生态、特色精品、绿色安全的生态精品农业,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打好五张牌、培育新引擎、建设大花园,示范和推动农旅融合、创新发展,开辟了“绿色发展、科学赶超、生态惠民”新境界,构建了“美丽环境、美丽经济、美好生活”三美融合、主客共享的发展新格局。

  而农旅融合,正是丽水绿色发展的粲然一页。

  融合共生,筑造主客 共享的美丽田园风景线

  行走在丽水,仿佛置身于一个移动的大花园,抬眼处,那轻纱薄雾笼罩的松阳茶园,那层层叠起的云和梯田,那窸窸窣窣直耸入云的遂昌竹林……人在画中走,已全然分不清哪里是景区,哪里又是农园。恍然间,景区就是农园,农园就是景区。

  这几年,丽水市重点布局莲都碧湖、松阳松古、缙云壶镇盆地美丽田园,以高等级景区标准深化松阳大木山茶园、缙云笕川花海、青田小舟山创意梯田、庆元举水月山农艺田园等各类田园景观建设。美丽的田园景观,遍地开花,农旅融合发展,成为丽水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松阳县新兴镇的大木山茶园,漫山遍野的茶树正郁郁葱葱地生长着,它们整齐成片地排列着,远看仿佛是飘舞在辽阔山地间的一缕缕新上色的绿色丝绸,阳光下有着光影在流动。而一条蜿蜒起伏的绿道就镶嵌在茶田之间,纵横上下。骑着车,顺延而上,视野越发开阔,满目的青翠扑面而来,清新的空气里裹着茶的芬芳,正应和了“古韵茶香,健康骑行”的理念。

  该茶园主要依托大木山茶叶基地而建,基地核心区块面积3000余亩,是农业部标准茶园示范区、中科院茶科所实验基地、浙江省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园区,茶园风光秀丽,景色宜人,2015年更是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成为国内首个将自行车骑行运动与茶园观光休闲融合的景区,以茶园骑行为主题,融合茶园观光、茶事体验、养生度假等功能, 并且连续三年成功举办了浙江省自行车系列公开赛越野绕圈赛。

  无独有偶,在松阳县中野茶油民宿客栈刚送走了一批上海的客人。这是一家有着山茶油特色的旅游型综合体,包括了山茶油工艺线路参观、茶文化炒茶体验馆、古屋茶油体验馆、石雕木雕展览馆、红石滩烧烤区、茶叶采摘和有机蔬菜种植区等,还特别建有火车茶室、儿童游乐场、可容纳180人用餐的中式餐厅和农副产品购物区,让游客可以在这里“吃住行玩游”一步到位。

  9月,位于龙泉小梅镇的黄南畈省级粮食生产功能区,放眼望去,一望无垠,宛若在大地上铺展开的一幅巨制的田园画卷。“黄南熟,南乡足”,黄南省级粮食生产功能区是龙泉市粮食的主要产区,素有“龙泉南乡粮仓”的美誉,功能区总面积2200亩,已形成了一套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相配套的粮食生产高产高效体制。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