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林业:保护生态资源

2017-09-14 10:05:32  来源:陕西日报  责编:陈晨

  陕西日报讯:9月13日,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落实‘五新’战略任务谱写陕西追赶超越发展新篇章”第十场主题系列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12年以来,全省共完成造林绿化2669.4万亩。据第九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和第五次沙化土地监测显示,全省森林面积由1.27亿亩增加到1.33亿亩,森林覆盖率由41.42%提高到43.06%;沙化土地面积净减少88.9万亩,沙区植被平均盖度为60%,沙化土地治理进入了“整体好转、局部良性循环”的新阶段。 

  2012年以来,陕西省不断加大生态资源保护力度,在大力推进植树造林的同时,积极开展湿地保护恢复,全省新批建了26个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国家湿地公园总数达到38个,总面积80.25万亩。2013年启动“百万亩湿地”建设,3年共完成湿地保护恢复246万亩,其中关中地区完成123.56万亩,超额完成了建设任务。 

  严控火源,加强执法,有效保护生态资源安全。陕西全省年均森林火灾受害率为0.02‰,均低于省上和国家的控制标准,未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打击处理各类涉林违法犯罪人员3.6万余人次,收缴木材1.5万余立方米、野生植物7409株,收缴野生动物1.9万余头(只),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3亿余元。全省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均控制在4.7‰以下,累计完成林业有害生物防治1959.9万亩。 

  在林业生态扶贫上,陕西省落实生态护林员政策,截至目前,全省1.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被选聘为生态护林员,年人均管护补助资金5423元,带动5.5万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全省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任务累计下达256万亩,倾斜安排贫困地区退耕还林168.9万亩,占全省总任务的66%,共下达补助资金10.6亿元。大力支持贫困地区发展核桃、油用牡丹、花椒等木本油料产业,今年上半年转移支付近1.7亿元。林业重点工程向贫困地区和贫困县倾斜,贫困人口通过参与林业工程项目施工,获得劳务收入,实现增收脱贫。 

  陕西省加快推进森林城市建设,进一步健全城市森林网络、提升城市森林质量、增强林业治污降霾功能。目前,宝鸡、西安、延安已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安康正等待国家林业局最终验收,商洛、汉中、榆林、咸阳、铜川等市正在积极创建。同时,今年陕西省启动了省级森林城市创建,镇巴、神木、石泉、岐山、旬邑、宁强、华阴、宜川成为我省首批省级森林城市。 

  此外,陕西省森林体验活动保持全国领先。全省已建成8处森林体验基地,3条生态探秘线路,创建国家级和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16处,已成功组织2万余名学生参加森林体验和生态探秘,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接待人数达150万人次。全省古树名木保护也取得明显成效。近年来,陕西创新工作思路,组织实施了一系列古树名木保护工作,特别是黄帝手植柏等古树名木的扩繁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目前,全省境内拥有古树名木近73万株,位居全国各省(市)数量之首。(记者 王永锋)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