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丨陕西:森林康养 大有可为

2017-09-14 16:01:27  来源:陕西日报  责编:陈晨

  陕西日报讯:森林,给人们提供着赖以生存的氧气、丰富多样的食品和优美的自然风光,成为大家休闲游乐的首选之地。近年来,围绕森林资源,一个新兴产业在我省正悄然兴起——森林康养。 

  虽然森林康养还不为人熟知,但它由来已久,有些国家还将其作为一项基本国策。近几年,四川、北京、湖南、贵州等地就森林康养建设进行了有益探索。2015年以来,陕西林业加快推进森林康养建设,使之成为林业创新发展和林业转型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 

  森林康养的由来 

  何为森林康养?在9月6日举办的全省首届森林康养培训班上,来自国内和省内的相关专家为学员们进行了系统培训。 

  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森林康养促进会副秘书长葛建华介绍,森林康养是以优质的森林资源、多彩的森林景观、清新的森林空气、健康的森林食品、丰富的生态文化等资源为载体,配备相应的养生、休闲及医疗、康体服务设施,开展以修身养性、延缓衰老为目的的森林旅游、度假、疗养、康复、保健、运动、体验、教育等一系列有益人类身心健康活动的统称。 

  森林康养起源于德国,流行于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20世纪40年代,德国创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森林浴基地,形成了最初的森林康养概念。“在德国,森林康养被称为‘森林医疗’,重点在医疗环节的健康恢复和保健疗养,并且作为一项基本国策,强制性地要求公务人员进行森林医疗。”葛建华说。 

  省林业国际合作项目管理中心总工程师、省森林文化协会森林康养联盟理事长和军介绍,森林康养在我国刚刚兴起,是一个朝阳产业,发展前景广阔。2011年左右,国家林业局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引入森林疗养理念,2013年先后在南方一些城市推广,在推广实践中结合我国的国情和林情,把森林疗养这一理念引申为森林康养,其实质和目的是一样的。2015年中国首届森林康养年会后,我省着手推进森林康养建设。目前,我省正加快森林康养理念的宣传推广,在秦岭北麓先行打造森林康养示范基地,编制全省森林康养规划,制定森林康养建设标准,并加快森林康养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 

  今年6月,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公布了第二批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名单,我省宁东林业局旬阳坝森林体验区森林康养基地、黑河国家森林公园森林康养基地榜上有名,成为陕西首批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 

  产业发展优势明显 

  森林康养是一种国际潮流,在国外被誉为不用人工医疗手段可以进行一定自我康复的“天然医院”。 

  据国际医学界研究,人们通过欣赏森林美景、呼吸森林中的新鲜空气、开展森林运动、食用森林食品等森林康养活动,对调理身心、改善亚健康状况、预防和治疗慢性病具有显著作用。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