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生态立市发展绿色富民产业纪实

2017-09-12 15:44:25  来源:山西日报  责编:陈晨

  8月13日,央视以《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为题对朔州市进行了重点报道:山西朔州把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推进生态保护修复,留住了绿水青山。   

  作为煤炭生产大市,大规模煤炭开采,必然造成了地表破坏、植被受损等问题。   

  朔州市把生态建设作为推动全市经济发展的重头戏,按照城乡生态化建设的总要求,大力实施生态立市发展战略,坚持生态立市、率先发展,规模造林、造管并举,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发展模式,以创建林业生态市为抓手,持之以恒植树造林,坚忍不拔绿化荒山,全市林业生态建设日趋完善,生态环境、绿色资源逐步转化成了经济发展的“绿色储备”。

  朔州市各级紧紧围绕生态立市发展战略,大力弘扬右玉精神,坚持“两统一、两结合”,即发展规模和质量效益相统一、生态林和经济林相统一,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相结合、造林绿化与生态管护相结合,全面推进林业建设,加快构筑生态安全屏障,积极发展绿色富民产业,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取得了明显成效。   

  今年,朔州市已完成营造林6.59万亩,占市定任务12.3万亩的54%,占山西省定任务8.91万亩的74%。其中:按县区分,朔城区完成1.3万亩、平鲁区完成0.25万亩、山阴县完成0.7万亩、应县完成1.05万亩、怀仁县完成0.2万亩、右玉县完成3.09万亩。按工程分,完成国家重点工程3.89万亩、完成山西省级重点工程1.15万亩、完成其他工程1.55万亩。 

  荒山造林规模大。朔城区南山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东起雁门关、西至阳方口、南接宁武代县、北连雁阳公路,总治理面积40万亩,工程建成后将与西山40万亩生态综合治理区融为一体,形成纵横市区西南部长达百公里的生态走廊。今年一期工程计划完成治理面积5万亩,目前新修主林道20公里,栽植各种针阔叶树290万株。    

  乡村绿化标准高。各级按照“一乡一条路、一村一片林、人均五棵树”的要求,集中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道路林荫化、庭院花果化、村边林带化建设,初步形成以驻地绿化为中心、道路绿化为框架、小景点绿化为亮点的村庄绿化新格局。朔州市已完成村庄绿化10个,绿化进村道路58公里、主干街巷4.3公里,四旁植树23.9万株。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