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丨白山:守护山清水秀绿色生态

2017-09-07 14:15:54  来源:吉林日报  责编:陈晨

  吉林日报讯:日前,吉林省白山市纪委监察局对白山原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不作为,导致保护区环境遭到破坏问题典型案件作出严肃处理,对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对保护生态环境工作疏于管理、责任落实不力、工作措施不到位的6名干部分别给予行政警告、记大过处分,并在全市进行了典型案件通报。此举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使他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工作责任,强化了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近年来,白山市遵循“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狠抓环境保护治理,打造生态建设新常态,推进了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

  他们以保护生态为基本目标,以森林、植被、河流、大气、湿地为重点内容,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加快生态环境修复治理,深入实施“天保”二期、生态移民等工程,完成“三北”五期、退耕还林等人工造林117.8万亩。开展松花江、鸭绿江和“一江十河”等综合治理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6万亩。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实施林地清收还林、营造林工程建设、城乡绿化美化建设、全民义务植树活动、造林绿化工作,全市森林生态服务功能明显增强,林业生态保障功能显著提高。

  为了加强生态资源保护,形成一个物种多样、群落完整的自然生态系统,白山市开展了严厉打击盗伐林木、乱捕乱猎,“清网解套”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为鸟类等野生动物创造更加稳定安全的生存环境。

  针对已闭坑矿山存在的地面塌陷、地裂缝、矸石堆等严重的地质环境问题,白山市按照“沿路、沿风景区的关闭矿山先行整治、分期分批推进”的整治工作思路,一手抓保护一手抓整治。截至2016年,全市共实施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项目25个,其中,国家级13个,省级12个,累计投入资金2.32亿元,已通过验收11个项目,治理面积345.5公顷,正在组织实施14个项目,治理面积162.02公顷。全市有13家矿山企业投入恢复治理资金543.24万元,治理面积9.6公顷。市区4条黑臭水体综合治理工程全面开工,完成南山垃圾场渗滤液收集3495吨,启用趟子沟垃圾场,依法清收林地2551.7公顷。原麝保护区已整改落实违建、探矿等5类17项问题,行政问责23人,完成鱼塘回填2处,整治砂场1处,恢复植被9.5公顷,占应恢复面积90%以上。

  天蓝水碧关系百姓福祉。年初以来,白山市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施清洁空气、土壤、水体等行动计划,“一江十河”、原麝保护区等8方面130项环境整治任务整体进度达到70%。启动实施“河长制”、建立大气、水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和重污染天气预警研判等机制。2016年市区空气优良天数比2015年增加28天,让“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成为现实,长白、临江、抚松3个县(市)入选“2017百佳深呼吸小城”,长白县荣登榜首。

  结合招商引资“冬春会战”,白山市开展了治理环境的百日攻坚战,全面查补短板。“净空”行动,整治大气污染,使空气更清新。淘汰市区小锅炉18台,整治餐饮企业130户,完成全年任务的100%;“净路”行动,全面淘汰高污染排放车辆,淘汰黄标车2190台,完成全年任务的59.96%,完成率居全省前列。( 记者 李广友 王春宝)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