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丨中国环境信息公开十年取得历史性进展

2017-09-08 17:28:13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2016-2017年度PITI指数评价结果发布暨研讨会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提供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王雅茹):2017年9月7日,环保公益组织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与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共同在北京发布了“2016-2017年度120城市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PITI)评价结果,显示中国环境信息公开于十年间取得历史性进展,但企业信息公开仍存在明显短板。

  这是自2009年以来,IPE与NRDC连续第8年对全国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状况进行评价,评价涉及全国120个城市,包括各直辖市和国家环保规划确定的主要环保重点城市。评价涉及日常监管、自行监测、投诉举报、排放数据和环评等五大类信息的公开是否全面、及时、完整和友好。

  自2007年《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公布算起,中国环境信息公开的法制化进程已经走过十年。而IPE蔚蓝地图收集到的污染源监管信息,从2006年一年不到2000条,到2016年年度更新近7万条,数字本身的变化,客观反映了中国环境信息公开的历史性进展。

  而自上期评价以来,污染源信息公开又进一步大幅扩展。本期评价中最大亮点,是为彻底解决新环保法实施前的各类历史遗留问题,各地在环保部统一部署要求下开展了违规建设项目清理,共涉及62万余个项目,大批企业环境违规问题首次暴露在公众视野。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