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丨衢州:清秀山水绘全域美景

2017-09-01 13:37:15  来源:浙江日报  责编:陈晨

  浙江日报讯:这是一片美丽而多情的土地,“南孔圣地”之雅韵儒风,江郎山之雄奇丹霞,龙游石窟之神秘奇观……无不让人心向往之。

  衢州,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好山好水一碧千里,千年古城文化灿烂,发展全域旅游底子厚,潜力深。近年来,衢州市始终牢记“要依靠绿水青山求得金山银山,成为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的要求,把旅游业大发展作为全市两大战役之一,把全市域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全面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全力推动从景点旅游走向全域旅游。

  衢州成为国家首批8个运动健康城市之一。2016年,衢州荣获中国旅游总评榜“年度国内旅游目的地人气奖”、中国旅行口碑榜“国内最具潜力目的地”。

  如今,150多处景点星罗棋布,114公里休闲绿道连接美景,一张全域旅游的美丽画卷跃然眼前。在这里,可听流水细语,能闻大山呼唤,可抛三千烦恼,能使躁心平复……

  亲水更护水 “美丽经济”遍地开花

  远观山色,层峦耸翠,近听水声,流水潺潺。位于衢江区的黄坛口乡药王山极速漂流运动点,依托国家森林公园,这里植被茂密空气清新,森林覆盖率高达90%以上。8月18日,2017衢州夏季亲水节开幕式在这里举行,这届亲水节以“护一衢清水·享自在乡村”为主题,邀请更多游客踩着暑期的尾巴,来衢州戏水纳凉,同时也融入水资源保护等环保内容,鼓励游客在旅途中广聚慧眼,共同发掘“五水共治”下当地的水之清、水之美。

  护得绿水青山,迎来金山银山,如今,亲水休闲旅游产业已成为全市人增收的一道靓丽风景,而这一切都来之不易。

  衢州深知,只有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才能换来全市上下对绿色发展更多的价值认同和自觉行动。为此,衢州市把旅游业作为“两山”转化的新通道,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打好“生态牌”,念好“生态经”。

  随着“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三改一拆”生态文明专项行动深入开展,衢州的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空气更清新。据统计,全市域森林覆盖率达71.5%,出境水水质连续10年保持100%达标,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58天。

  当地兢兢业业的治水工作带来了全域生态化改造模式,治出了乡村美丽经济。保护了衢州水,也保护了这里的“绿色发展潜力”。

  利用治水形成的水生态环境和水资源优势,乡村休闲旅游、高端精品民俗等新型美丽经济不断发展。全市已建成市级农家乐(民宿)综合体42个,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线路12条,市级以上农家乐集聚村91个,民宿床位39969张,预计上半年全市乡村休闲旅游的游客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2%、35%。如柯城区“天光云景”民宿,融入中国文化元素,建成问香榭、拾花亭等11个系列主题楼,打造集度假、休闲、养生、学习于一体的高端精品民宿综合体,据悉每年能带动当地就业农民人均增收7万元,其中房屋租金3万元。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