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湖丨一湖清水送长江

2017-09-01 16:06:28  来源:湖北日报  责编:陈晨

  湖北日报讯:入夜,清风送爽,明月高悬。8月下旬,枝江市民三三两两来到市郊东北的金湖国家生态湿地公园休闲纳凉。垂柳依依,蛙声阵阵,大片的荷塘散发出缕缕清香。

  金湖面积近万亩,原为一家历史悠久的渔场。前些年,因为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这里过度投料投肥,湖水发臭,蓝藻泛滥,蚊虫滋生,曾经清澈的水体变成了劣五类水,成为枝江著名的“龙须沟”。

  金湖连着长江,脏水糟蹋了湖面也污染了江水,枝江市下决心开展综合治理。2016年初,政府出资1850万元买断渔业养殖合同,搬迁了湖边畜禽养殖基地,禁止人工投养,退渔还湖。随后,为落实长江生态大保护战略,枝江市又投巨资流转农田5800亩,易地搬迁村民271户,清污除垢,美化环境,将这江畔的脏乱村庄彻底改造成国家级生态湿地公园。

  村口,数十辆共享单车停驻路边供游人免费骑行,铺上塑胶路面的崭新环湖绿道正在向前延伸。目前,由东湖绿道设计单位武汉市政公司负责总体规划的金湖绿道已建成7公里,开工20公里。8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金湖,只见湖光潋滟,水清天蓝,水鸟嬉戏,清淤后的金湖大面积新栽荷花竞相绽放,湿地公园里绿草如茵,廊桥错落,不少游人驻足拍照。今年6月,全国山地自行车大赛第三站赛事就选在此地举行,沿途的环境受到选手们一致好评。

  环保部门数据显示,经过一年多休养生息,金湖水质明显好转,在宜昌市开展的湖泊水质抽查中,检测结果为三类水,一湖清水送长江的梦想正在金湖变成现实。(记者 刘畅)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