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绿色发展加快全面小康建设

2017-08-30 17:09:03  来源:贵州日报  责编:陈晨

  贵州日报讯:福建、江西两省分别是东部和中部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全面小康建设方面有很多创新做法值得学习借鉴。近日,省委政策研究室、贵州师范大学组成联合调研组,赴福建宁德、江西九江等地学习考察,深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在两省成为自觉行动,绿水青山已成为全面小康的厚重底色。

  福建省坚持新型产业引领推动绿色发展

  物联网产业引领绿色发展新时代。科技创新是推进绿色发展的引擎,物联网为美好生活插上现代化的翅膀。贵州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应进一步瞄准未来发展趋势,聚焦人的现代化需求,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大数据应用产业落地。

  “中国扶贫第一村”实现绿色幸福嬗变。贵州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既要着力解决物质贫困问题,也要着力克服等靠要思想;既要激发脱贫致富的内在活力,又要提高自我发展能力。

  北港村文化创意“老石头唱新歌”。民族文化、农耕文化、特色文化是乡村旅游之魂,保护民族村落、传统村落,既可以传承文化,也可以保护生态,还可以促进旅游开发。贵州有很多民族村落、传统村落,文化创意可以为其留住点点“乡愁”,生态建设、绿色发展可以使其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江西省坚持全域生态建设推动绿色发展

  “山水武宁”做美生态文章。科学规划方能稳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没有科学规划,发展之路就难以走远,且得不偿失。贵州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必须坚持科学规划、系统建设,全面营造良好的自然生态、经济生态、社会生态、文化生态和政治生态。

  “全国林改第一村”,福建宁德福鼎市磻溪镇赤溪村实现生态小康。武宁县罗坪镇长水村以“山定权、林定根、人定心”的林改经验享誉全国。农村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是巩固和完善农村家庭承包经营制度的重大改革,是推进现代林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的战略举措。建设绿色贵州,必须深化农村改革,用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果,让森林溢出更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溪霞现代农业园区勇闯绿色发展新路。发掘传统产业的综合价值,最根本的是挖掘其生态价值,特别是在发展全域旅游和实施绿色农产品“泉涌”工程中,努力实现经济价值、社会价值、生态价值、人文价值“四个价值最大化”。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