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这三年 山地户外游提升州民获得感

2017-08-24 17:27:25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综合报道: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的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为黔西南州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众多益处,不仅提振了黔西南的发展信心,同时也提升了全州人民的幸福获得感。

  百姓:游客一天比一天多 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去年,借助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的东风,以情人谷攀岩基地、溶洞群、天门、天坑为主体的“国家山地户外运动示范公园”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笃山镇落地生根,国际攀岩精英赛、皮划艇、山地越野车等大型赛事接踵举行,喀斯特深石山区笃山镇第一次因山扬名。

  村民苏大妈提到,看到来这里的游客越来越多,她把自家房屋改成了农庄。“村里第一次来这么多人,开大会那几天,我家天天都要卖3万元以上!”苏大妈说。自“国家山地户外运动示范公园”落户家门口后,她的客栈平均每天都有上千元的收入。如今,笃山镇数十家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建了起来,从业人数达到5000多人,300多户贫困户实现“摘帽”。“曾经的万峰林景区,只有周末和节假日游人多,现在无论何时,要订房必须提前几天打电话。”万峰林景区浮生客栈老板张先生说。近年来,随着山地旅游大会的推动,来景区的游客越来越多,最近当地还实现了污水统一收集排放,“景区的景色一天比一天美,大家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据了解,目前乡村旅游接待人数占全州旅游接待人数25%以上。山地旅游产业覆盖农户40.8万户,农户收入新增15.9亿元。游客的增加,生活的改变以及收入的增加,对很多老百姓来说就是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通达:立体交通+大数据建设 打破山水阻隔

  曾经的黔西南,因为山水的阻隔,虽有无双景,却只能锁在深闺。2015年,黔西南99%以上的村道都已经变成硬化路,就连“串户路”也从泥泞小道变成美观的石板路。从前最偏远的望谟县和册亨县,都已经修通了高速路,全州高速公路总里程已达到400公里。随着黔西南州万峰林机场扩建工程建设完工,与周边重要节点县市高速公路网的建设,以及南北盘江航运水道码头、盘兴高铁开工建设,贵兴快铁即将开建和兴百高铁推进规划建设,黔西南州即将形成立体化交通格局。

  走进万峰林景区,客栈、餐馆里遇到很多中外游客,有昆明、“邻居”重庆的、也有来自法国的客人。谈起交通的便利情况,大家都感受到越来越便捷了,来贵州的交通方式也越来越多了。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