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丨福建龙岩生态文明建设的“两个经验”

2017-08-24 10:41:23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陈晨

  福建日报讯:地处福建省西部的龙岩市,是红色革命老区,是客家祖地,红色文化与客家文化历史底蕴深厚,而其生态文化同样不可忽视,自然生态条件得天独厚。近年来,龙岩市生态文明建设亮点频现,其中以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的“长汀经验”和全国林改第一县的“武平经验”尤其令人瞩目。

  长汀曾是我国南方红壤区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县份之一。据1985年遥感普查,全县水土流失面积达146.2万亩,占国土面积近三分之一。如今,实施水土保持“六大工程”以来,长汀累计实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32个,全县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8.7万亩,水土流失面积下降到39.6万亩,水土流失率为8.52%,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当年的“火焰山”真正变成了花果山。

  而在龙岩市武平县,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林改,带来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据统计,2002到2017年,武平共完成植树造林71.5万亩,超过林改前25年造林面积的总和;森林覆盖率提高2.9个百分点,达79.7%;由于森林覆盖率高、生物多样性好、生态系统稳定,武平的生态环境质量居全省第二位,并跻身全国66个“中国生态旅游大县”之一。2016年,武平农民人均林业纯收入预计达3560元,同比增长10.2%,林业收入在农民人均纯收入中的比重从2008年的18.7%提高到目前的25%。(记者 戴敏)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