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丨贵州环保“利剑”百日攻坚行动助力环保督察

2017-08-22 16:51:59  来源:贵州日报  责编:陈晨

  贵州日报讯:为全力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工作,贵州省开展2017年百日攻坚行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至6月底,一大批环境违法行为被惩处,处罚金额达2.02亿元。

  4月11日,贵州省政府印发《贵州省“六个一律”环保“利剑执法专项行动2017年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在全省全面开展环保“百日攻坚”行动,强有力开展环境执法。

  环境执法司法联动。贵州省环保厅与省公安厅、省检察院联合开展打击涉危涉重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已立案查处涉嫌环境犯罪案件7件,联合挂牌督办15件涉危涉重案件。

  执行“三个不放过”,实施分类处理。坚持对环境违法行为不处罚不放过、对不符合生产条件的企业不关停不放过、对涉嫌环境犯罪行为的不追究刑事责任不放过原则,对1800余件环境案件实施分类处理。行政处罚2.02亿元,其中按日连续处罚案件8件金额552万元;限产停产56件、查封扣押84件、关停取缔327家;行政拘留96件,已执行行政拘留79人;环境犯罪立案7件,已刑事拘留8人,审判5人,法院强制执行19件。

  大力开展“双十”整治。省政府印发十大污染源和十大行业整治方案,明确省、市领导包干负责“双十”整治。开展十大行业企业达标排放评估,对因污染治理设施不能正常运行而超标排放企业进行处罚;对因生产或治理工艺超标排放的企业,协调科技、经信等部门,从技术层面帮助解决,积极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减少污染物排放;对确实无法达标的企业,一律关停。

  通过百日攻坚行动,贵州省有力推动了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案件办理工作,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整改,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增强,环境质量得到改善提升。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