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样本黔西南:大旅游助力大扶贫

2017-08-18 15:20:42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综合报道:盛夏,万峰林花海吸引着许多游客前来观赏。整个花海核心景区绵延6公里,波斯菊、孔雀草、千日红、鸡冠花、向日葵、油菜花和百日菊等鲜花按照不同颜色分区栽种,形成一幅五彩斑斓的画卷。美景不但给游客带来了观赏风景的好去处,也给当地村民带来了收入。在这4000亩土地中,共1600余户农户参与土地流转,其中贫困户81户,流转价格每亩1500元,土地流转收入600余万元。这些土地还为周边30户农户提供了就近就业岗位,其中贫困户16户,它们每人每天平均能挣100元。

  “游客要要吃要住要消费,所以我们村在着力打造乡村客栈,全村都在搞,增加老百姓的收入。”兴义市万峰林街道办双生村支书李其国说。

  黔西南州,山地、高原、丘陵总面积占到了国土面积的95.6%,被誉为“中国喀斯特心脏”。前些年,改革之风吹来,守着大山受穷的人们陆续走出家门,到城市、到沿海谋求更好的生活。这两年,随着山地旅游兴起,他们又陆续回到山里,回到老家,吃起了“大山的饭”。

  彻底的改变

  如今,在兴义万峰林景区,花海绽放,观光小火车开行,每天游客不断,数十家蛋炒包谷饭馆生意火爆,游客要排队等候。前几年打工返乡的纳灰村民罗益素夫妇开的乡村客栈近来常常爆满。“这都是旅游带来的实惠。”罗益素喜不自禁。

  罗益素是黔西南州借助发展山地旅游产业山地旅游大潮中,无数收益的普通人之一。目前,乡村旅游人数已占黔西南州旅游接待人数的25%以上。

  如今,生活在大山里的贫困人口不再单靠一亩三分地过活,他们通过开办农家乐、贩卖农产品、售卖手工艺品等多种形式实现脱贫,藏于深闺的银饰、绣片、背篓变成了实现他们梦想的重要经济来源和支柱,而那些依靠口耳相传、濒临失传的手艺,也在这一波的发展浪潮中得以保护传承。

  “村里第一次来那么多人,开大会那几天,我家天天都要卖得3万元!”说这话的人是苏正花,她家世代居住在安龙县笃山镇梨树村情人谷,背靠高120米、宽600米的垂直岩壁,面朝筏子河。

  2016年,以情人谷攀岩基地、溶洞群、天门、天坑为主体的“国家山地户外运动示范公园”落户笃山,国际攀岩精英赛、皮划艇、山地越野车等大型赛事接踵举行,笃山镇因山扬名。

  苏正花把自家房屋改成农庄,卖水卖饭卖零食,一家人一起忙活。“每到逢年过节,我家一天要杀七八只土鸡,忙不过来。”苏正花说,一年来,她家平均每天有1000元收入。

  这一年,各种山庄、农庄、鱼庄等农家乐在笃山镇涌现,从业人数达5000多人,300多户贫困户“摘帽”。山地旅游,彻底改变了这里乡亲们的穷困面貌。

  使命和愿景

  “旅游是一个消费产业,是一个休闲产业,但当它跟扶贫结合在一起时,就变成了一个阳光事业,变成了一个高尚事业。”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副司长吴华认为,黔西南正在做的全域性山地旅游与旅游扶贫开发很有意义。在景区的贫困村,可以资产入股;不在景区的贫困村,可以给景区商店提供特色产品,这些都能让贫困群众依托景区脱贫致富。“走出一条具有黔西南特色、贵州特色,也是中国特色的山地旅游发展新模式、新路子。”

  事实上,随着我国进入大众旅游时代,旅游的外延和内涵都发生了质的变化,人们不再满足于往景区走,山美水美的乡村成为旅游新目的地,这正好为旅游和扶贫找到了最佳结合点。

  为大力推进乡村旅游扶贫,国务院在2015年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并提出目标——“到2020年,全国每年通过乡村旅游带动20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农村贫困人口最多的贵州省则提出设立专项资金等方式推动乡村旅游业发展,拟在5年内带动100万贫困人口脱贫。

  2016年9月举行的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上,《国际山地旅游减贫宣言》发布。《宣言》提出,山地旅游是创造体面就业、增加就业、消除贫困和促进公平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减贫是发展山地旅游的重要使命和美好愿景。

  《宣言》也提出了山地旅游的扶贫方略:积极探索乡村旅游、生态旅游、健康旅游等山地旅游形式,推动山地旅游与农业、工业、服务业等产业融合发展,为当地贫困人口扩展就业机会提升收入水平。

  事实证明,旅游扶贫凭借其强劲的造血功能和巨大的带动作用,已经成为扶贫攻坚的生力军。

  2016年,黔西南全州旅游收入达226.21亿元,同比增长61.4%,共接待游客2866.46万人次,同比增长50.2%。与此对应的是,黔西南的扶贫事业也收到了显著成效,2016年全州10.02万贫困人口脱贫、132个贫困村出列、3个贫困乡(镇)“摘帽”。

  “在贵州这样山地资源丰富的地区,山地旅游开发已成为扶贫的良药。”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负责人这样评价。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