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决战贫困 —看旅游扶贫“张家界样本”

2017-08-18 10:24:59  来源:湖北日报  责编:陈晨

  湖北日报讯:进入8月,张家界旅游喜事连连,民俗文化活动月精彩纷呈,“黄龙音乐季”吸引全球目光,永定启动“旅游带动,绿色崛起”战略,海峡两岸乡村旅游推广交流会共议旅游扶贫……

  一个个大手笔背后,不仅是旅游市场的欣欣向荣,更是共享旅游扶贫的真实体现。

  张家界作为三湘大地一块风景绝美、风情浓郁的人间仙境,在推进全域旅游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走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发展之路,一个个乡村旅游项目如璀璨明珠散落在美丽大地上,一个个古镇村庄撩开神秘面纱款款而来。扛起旅游扶贫大旗的张家界,让众多贫困群众受惠,也在更多人心中播下希望。

  “景点扶贫、线路扶贫、商品扶贫、就业扶贫,四轮驱动旅游扶贫。”张家界市委书记虢正贵表示,高起点谋划定位,靠青山捧绿水,让美丽决战贫困,打造旅游扶贫的“张家界样本”。

  旅游景点扶贫——贫瘠山林成“摇钱树”

  今年2月,省委、省政府宣布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整区脱贫摘帽,成为全省率先整区脱贫的两个区县之一,为全省脱贫攻坚提供旅游扶贫可行性经验。

  坐拥张家界核心旅游资源的武陵源区,以“景点带动”为旅游扶贫主要方式。2016年,全区直接或间接从事旅游服务人数达到2万多人,为贫困户兑现产业分红325.71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万元。

  建市以来,张家界每一步的发展无不与旅游息息相关,每一次旅游新举措,又无不与当地居民,尤其是困难群众息息相关。

  近年来,张家界通过构建“旅游+”产业体系,将扶贫攻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美丽乡村、现代农业、山区综合开发相结合,一举活了资源、绿了河山、富了农民。

  旅游景区带动就业、旅游股权带动脱贫,就是张家界探索出的产业化程度高、带动力强、可复制性好的旅游扶贫路径之一。

  一方面,依靠成熟景区,引导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到景区打工,让他们由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变成服务员、司机、维修工等,实现贫困群众就近就业。

  同时,鼓励贫困群众把土地、山场等租给合作社或企业发展旅游,把贫困户自有资源折价入股,吸纳贫困群众在企业打工,使之成为拿土地租金、分红股金和务工薪金的“三金”农民。

  “守着山林,就可脱贫。”慈利县三官寺土家族乡太华山村建档立卡户杜吉青60亩山林流转给大峡谷景区,每年租金4000多元,还有3000元景区商铺招租分红。

  不仅仅是租金、分红。今年上半年接待游客达213万人次的大峡谷景区,带动了周边住宿、餐饮、购物、用工等一系列相关产业。靠吃“旅游饭”,景区所在的4个村,3年总共脱贫1918人。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