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这边独好 贵州打山地和户外两张王牌

2017-08-18 12:02:53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综合报道:2015年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贵州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山地旅游大省和国际知名山地旅游目的地。2016及2017年,国际山地旅游大会又相继在贵州召开,贵州旅游进入新的发展时期。此外,贵州省还提出要通过5-10年,将贵州打造成为首个山地户外运动大省。山地旅游及户外运动,已经成为了贵州旅游的两张王牌。

  贵州为何选择将山地旅游和户外运动作为王牌进行打造?连续举办国际性研讨交流大会对贵州的山地旅游及户外运动有何推动作用?今天我们为大家一一剖析。

  山地旅游潜力无限、大有可为

  权威调查数据显示:目前,世界旅游业当中有15%至20%的收入来自于山地旅游,而山地旅游每年创造的总产值高达1000亿至1400亿美元。

  支撑这组数据的是国内外风生水起的山地旅游产业——三千峰林八百水,以奇特地貌闻名国内外的张家界在刚刚过去的猴年春节红火异常——100万余游客涌入张家界市,带来8.1亿元的旅游收入,张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区接待游客19.28万人次。山地旅游度假标杆项目——浙江省德清县裸心谷生态度假村的房间总是供不应求,游客常常需要提前一两个月预订才有机会入住。

  远在欧洲板块上的“世界公园”瑞士,依靠山地旅游站在了世界旅游的前列,成为全球第十二大旅游大国。2007年,世界经济论坛将“世界最具竞争力”名号颁给瑞士。

  贵州与瑞士,同样山高水长。“瑞士的今天便是贵州的明天。”贵州省旅游局相关领导介绍:“山地旅游潜力无限,大有可为。”

  唐代诗人孟郊称赞说:“旧说天下山,半在黔中青。又闻天下泉,半落黔中鸣。”贵州版图上,“天下山水之秀”均汇聚于此——万峰林“磅礴千里,西南形胜”;梵净山雄奇纯净、美轮美奂;大娄山“苍山如海,残阳如血”;黄果树大瀑布水雾缥缈、神奇壮丽;荔波樟江清秀妩媚、旖旎多姿;织金洞形态万千、如梦如幻;百里杜鹃花开似海、异香满山……

  靠山吃山,贵州山地旅游的先行者已经尝到甜头。仅2016年全年,贵州省共接待游客5.3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5027.5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1.2%、43.1%,实现“井喷式”增长。入境游客首次突破100万人次,达到110万人次,入黔游客达到2.49亿人次、同比增长50.2%,游客平均消费增长到946元。国际山地旅游大会举办地黔西南州也收益颇丰。2016年,该州旅游总收入达226.21亿元,同比增长61.4%;接待游客2866.46万人次,同比增长50.2%。

  发展山地旅游,就是变过去的“砍树经济”为“看树经济”。中国旅游业“十二五”规划专家组组长刘锋的观点里,透露出一个信息:山地旅游产业符合贵州省守住发展与生态的两条底线的要求,是未来的支柱产业。

  的确也是如此,以贵州省六盘水市为例,六盘水,因煤而生,因煤而兴,而后因煤而痛,因环境污染一度被国家环保总局列入“区域限批”黑名单。痛定思痛,六盘水深刻认识到,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修复生态,再造秀美山川是六盘水迈出的第一步。退耕还林、保护天然林、建设珠江防护林体系、开展石漠化综合治理,加强对森林、草地、湿地等生态系统和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源地的保护,一系列组合拳行云流水般打出,六盘水荒山秃岭重新披上了“绿装”,江河湖流改善了水质,一个个城市湿地公园成为最令人“心生惦记”的城市绿肺、天然氧吧。

  六盘水市的山地旅游产业发展之路,让这座城市从“江南煤都”变成了“中国凉都”,强有力地证明了山地旅游产业的光明前途,也强有力的证明了,山地旅游可以作为王牌来进行打造。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