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生活助推海南绿色发展

2017-08-17 09:36:41  来源:海南日报  责编:陈晨

  海南日报讯:8月16日,美舍河畔,白鹭翩跹;抱坡岭上,林木葱郁;环岛海滩,椰风阵阵。

  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首先要“山水美、城乡美、人文美”,生态文明建设意义重大。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理念先行。

  城市更新、生态修复,让城市也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创新农村环境治理模式,实现发展和保护相统一;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提高生态文明意识,让公民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在海南,生态文明理念渐入人心,环境保护合力正在集聚形成。

  启动“更新”“双修”工程 生态修复 提升城市品质

  2016年5月30日,《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2016》发布,海口与三亚在全国294个重点城市中脱颖而出,入围中国宜居城市竞争力前十强。这已是两个城市多次入围中国宜居城市竞争力十强。

  《报告》专家成员、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博士后丁如曦说,优良的生态环境是海口、三亚在宜居城市竞争中排名靠前的主要原因。

  优良生态环境的背后,是两座城市对城市治理的理念转变和创新性实践。

  2015年,海口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以下简称“双创”)。2017年2月,海口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签署合作协议,携手开展城市更新工作,打造“双创”升级版。

  “城市更新,我们以生态为切入口。”海口市委常委、副市长顾刚说,保护生态,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

  随着城市的发展,曾经承载乡愁的海口母亲河美舍河自净能力不断减弱,水清不再,内源污染突出,多次治理,不断反复。“污染在河里,根子在岸上。”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水务分院资源能源所副所长王晨说,除了控制流入河道的污水,还要修复生态。

  从今年2月到现在,不到半年,美舍河5个生态示范段不仅告别浑浊,并且实现了水清岸绿、白鹭翩飞。

  山上林木葱郁,鸟儿在林中飞跃,山下小桥流水、鸟语花香,如今的三亚抱坡岭,尽是漫山遍野的绿色。

  而在多年前,抱坡岭受损山体还是一片裸露光秃的山体,周边老百姓称其为“狗皮膏药”。这座三亚最大的废弃矿坑,处于绕城高速三亚入口的形象区域。山体上植被所剩无几,与绕城高速公路两侧的翠绿景观极不相称。

  2015年,三亚“双修”工作一启动,即把抱坡岭作为“双修”首批项目和植树造林标志性项目进行山体恢复。仅仅过了半年时间,抱坡岭的裸石就看不到了,山体泛绿了。

  建设生态城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已成为树立城市形象、提升城市竞争力、实现城市现代化的重要途径。从海口“城市更新”、三亚“双修”的“二重唱”,体现出了城市发展理念的革新,也凸显出海南已经进入了治理管理与加快发展同等重要的新阶段。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