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行河长制 加快建设美丽中国

2017-08-17 16:26:42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王亚华发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 王亚华    王风云/摄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王风云 刘宝红):战鼓催人,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高位推动、快速行动,出方案、定目标、建制度,一张张路线图、时间表密集出炉。目前各省级方案已经全部完成,市县乡级方案紧锣密鼓,机构整合到位,河长整装待发,越来越多的河流有了自己的守护责任人。全面推行河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解决我国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国家水安全的制度创新。2016年12月《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出台,河长制由地方实践上升为国家行动。关于河长制的现状及未来,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对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王亚华进行了专访。

  “河长制” 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必然选择

  王亚华说:“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中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任务提出来,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提速,在各个资源环境、生态领域的工作明显加强,特别是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要实现生态环境质量的总体改善,标志着中国的生态环境建设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在新的时期,中国的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不断地加强,我国围绕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开展了许多富有成效的工作,在水利制度建设领域的四梁八柱已经基本确立,河长制作为新时期的一项重要的制度创新,对中国水治理的全局、生态文明建设的全局都有非常重大的意义。水的问题在生态文明的全局工作中处于核心地位,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在整个水生态环境系统居于核心位置,治水是对生态文明建设至关重要的战略。河长制的推出,把中国的水治理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同时也把中国的水治理的进程大为提速,这是适应中国生态文明建设需求的一个必然选择。围绕河长制,2016年10月1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做了全面部署,对于相关的工作也都有非常详细的规定,目前全国各个省区都在抓紧落实河长制的相关制度安排,按照中央的要求,在2018年年底要全部落地,从实践调研的情况看,各个地方的积极性都比较高,对这项工作都很重视,预计很多地区会提前完成这项工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