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丨循环农业推动绿色发展

2017-08-17 13:05:39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陈晨

  光明日报讯:秋日的银川平原碧空如洗、云淡风轻,黄河滋润下的永宁县望洪镇增岗村一派醉人的田园风光。

  “就在前几年,瓜蔓、秸秆堆全部堆在渠沿上,任由其腐烂发霉,不光恶臭难闻招蚊蝇,还传染病菌。”8月15日,康润丰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彪告诉记者,本来秋天是享受丰收的喜悦时节,几年前走在田间却不得不捂着鼻子皱起眉。

  2013年,黄彪流转1500亩土地,办起了一个集蔬菜种植、储存、销售为一体的专业合作社,辐射面积达3000亩,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但作物收获后堆积如山的蔬菜秸秆却成了他的心病,也严重影响了村民们的日常生活。

  2016年4月,在银川市农牧部门的支持下,合作社引进了一台秸秆生物制肥机,建设了制肥车间和秸秆堆放场,开始了变废为宝的“秸秆革命”。昔日臭气熏天的蔬菜秧、烂秸秆,通过生物制肥变成了有机肥料。

  “我们已处理2000亩的秸秆,制成有机肥600吨。自治区农技推广总站进行养分含量监测,结果显示达到了商用有机肥养分含量标准。”不仅如此,黄彪欣喜地说,每亩秸秆制出来的生物肥料还可以节省化肥成本80元。

  如果说康润丰农业合作社实现了种植业内部的农业循环,那么,记者走访的宁夏壹泰牧业则推动着种养殖业之间的绿色发展。

  “空气中飘着淡淡的牛粪味”过去象征着闲适的乡村生活。然而,当规模化养牛场的存栏量高达上万头时,就没有那么浪漫了。

  “如果牛粪处理不好,方圆几公里都臭不可闻……”壹泰牧业下属企业宁夏壹泰丰生态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兴平说,壹泰牧业目前每年产生粪便近6万吨,企业专门成立肥业公司,利用牛粪研制开发出了新一代生态型有机肥料。

  “从隔壁的养殖场运过来,进这个发酵槽,添加微生物腐熟剂和功能菌,深度发酵后,生产出优质的生态有机肥。”刘兴平带领记者沿着流程走了一圈,只见牛粪被加工成粉末状、颗粒状的生物有机肥,装袋后码得整整齐齐。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