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丨滩涂变公园筑起绿色长城 守护海洋生态

2017-08-15 10:40:53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陈晨

  福建日报讯:站在火炬大桥上远眺翔安下潭尾滨海湿地公园,一片片郁郁葱葱的红树林,犹如一张张绿色地毯平铺在涨潮的水面上。阳光下,碧海、蓝天、沙滩、红树林,构成了一道最美的海岸风景线。

  红树林生长于陆地与海洋交界带的滩涂浅滩,被誉为“海上绿色长城”,是陆地向海洋过渡的特殊生态系,具有重要的生态和社会价值。

  位于环东海域东北角、同安湾湾顶,下潭尾滨海湿地公园海水与淡水相交汇的独特地理位置为红树林的种植提供了天然条件。作为厦门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重要项目之一,该公园总规划用地面积404公顷,计划种植红树林面积约80公顷,建成后将是厦门市面积最大的红树林湿地。

  “湿地公园的一期工程已经完工,二期工程正在加速建设,未来,一个集科普、环保、旅游、休闲、观赏于一体的红树林湿地生态公园将展现在人们面前。”厦门海洋与渔业局项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二期工程将建设7座观鸟亭,同时,约6公里的木栈桥和栈道,以及5个码头,将串联起水上和岸上的风景。

  筑起一道“海上绿色长城”,其更深远的意义在于,它不仅将成为环东海域新城区海岸生态屏障和重要的公共景观资源,也将大大提升城市周边景观效果与生态品位。

  从养殖业聚集的滩涂,到别具特色的湿地公园,下潭尾的华丽蜕变只是厦门持续推进海洋生态修复的一个缩影。

  “十二五”以来,厦门市投资近70亿元,组织开展一批岸线沙滩修复、红树林重构工程,修复岸线30公里,建成人造沙滩100多万平方米,实现了陆海统筹协调发展。近年来,厦门还大力推进“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在该行动2016-201 7年主要项目中,海沧湾岸线整治工程包括种植红树林约25.4公顷;下潭尾滨海湿地公园二期项目包括红树林种植区域两处,总面积约36公顷。(记者廖丽萍林泽贵)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