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丨砥砺奋进的五年·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生态之美 民生之美

2017-08-09 15:44:24  来源:天津日报  责编:陈晨

  天津日报讯:走入宝坻区潮白河国家湿地公园,城市的嘈杂在背后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树叶的“沙沙”声和鸟儿的鸣叫。

  清晨6点,家住潮白河岸边的徐阿姨准时来晨练。这几年,她亲眼见证着潮白河从水质恶化,到建成一条50余平方公里景观带的过程。

  清风徐来、野花摇曳、芦苇荡漾。很多像徐阿姨一样的居民享受着绿树下的片片阴凉。“家门口就是一个大公园,这就是最好的绿色福利!”大家由衷感叹。

  作为一座像珍爱生命般珍爱生态环境的国际化大都市,为了给市民提供一个假日休闲游憩的好去处,本市在全国率先启动建设一批郊野公园。这些建在中心城区周边、没有围墙、不收门票、望得见田、看得见水的大公园,一经建成,立即唤起了都市人深藏于心的“田园梦”。

  据记者了解,按照“生态、大绿、自然”的风格,“十二五”期间,本市重点建设了7个郊野公园,其中,北辰、西青、津南、东丽各一个,滨海新区3个,一个包围城市的“郊野公园环”初步形成,总面积达到391平方公里。

  生态是最公平的福利,环境是最基本的民生。本市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先后制定了《绿化美化行动方案》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年造林行动方案(2015—2017)》,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多种树、种大树,多渠道拓展绿色空间,建设绿道、绿带、绿化组团和郊野公园。“十二五”期间共完成造林155.4万亩,2016年完成造林55.4万亩,不断刷新年度造林纪录。

  西青区张家窝镇在过去5年间,每年要投入上亿元资金进行镇区内绿化,特别是最近两年,每年绿化面积达到8000亩以上,镇内已经建成了3个公园,还有两个公园正在规划中。林业站站长王盛介绍,该镇已建立起一支集设计、施工、养护为一体的专业队伍,常年有200多人活跃在绿化一线。按照“两沿三环”造林要求,老村、新镇区、公路、铁路以及河道旁,只要能绿化的地方全部披上了绿装。

  生态建设的快速发展,不仅使本市树多了,绿多了,而且还把全国最美的景观带到了百姓身边、留在了市民家门口。武清绿博园占地5700亩,全国48个展园按照造林绿化特点、地域民俗风情、生态文化特色分为中西合璧、时代新风、民俗风情、写意山水、江南秀色、古韵雄风等六大板块,继成功举办第三届绿博会后,该园已成为广大市民及周边游客永久的植物科普园,成为美丽天津的新名片。

  打造生态环境,就是发展民生。在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助推生态文明建设上,本市坚持以更大的担当带给百姓更多获得感。从2014年开始,为进一步提升本市农村饮水保障水平,本市启动农村饮水提质增效工程,通过自来水管延伸、集中连片以及改造现有设施,全面提升全市农村居民饮用水供水水平。目前,已完成投资12.5亿元,建成具备40项常规水质指标检测能力的水质检测中心5处,实现蓟州等5个区对农村集中式饮水安全工程的水质检测全覆盖。(记者 张立平)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