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保护林业生态环境 共建“绿美名山”

2017-08-09 15:45:31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编:陈晨

  四川新闻网讯:21.75万亩个人公益林和0.26万亩国有林年度管护责任书已经签订,管护责任已经落实,管护工作正有序开展;专项建设后续产业造林成活率及面积保存率达100%,0.55万亩天然林实施全面有效管护;积极开展“绿美名山”行动,完成营造林2.72万亩……

  记者从名山区林业局获悉,近年来,名山区大力实施天然林保护、公益林补偿、退耕还林、林区道路建设、风貌改造、造林绿化等项目,累计投入资金11765万元,积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去年底,林地保有量44.32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48.1%,全区林业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护好森林资源 发展林业经济

  “这几株杂木应该是被大风吹断的。”8月2日,名山区林业局建山林业站工作人员在城东乡五里村六组检查林木受风灾情况。在现场,大约有1.5亩林地,约有二十几株杂木被大风吹断,树种为水香、石栎等,林木直径约50公分。做完灾情检查登记后,工作人员又向受灾农户做了有关林业政策宣传,要求农户办理林木采伐证后采伐受灾林木,并在冬季将受灾林木林地进行清荒整地,种植楠木,完成更新造林。

  “今年,我们有22.01万亩森林管护任务,涉及20个乡镇189个村。”名山区林业局办公室主任魏成明说,森林有世界上最丰富的生物资源和基因库,保护好森林资源,对社会经济发展有着积极、重要的作用。

  今年,名山区制定了《2017年度森林管护工作计划》,组织签订了政府、部门“双线”目标责任书(或管护责任书),即区政府——乡(镇)政府——村民委员会、区林业局——管护站——管护人员,明确了管护责任主体,确定了管护形式。

  据魏成明介绍,名山区结合实际,将42200立方米(蓄积)森林资源指标分配到各乡镇进行管理,其余8888立方米及1897立方米公益林限额由区林业局统一调配,同时林木采伐严格实行凭证采伐制度,林木采伐由辖区林业站负责现场监管,开展青山检尺,做好青山检尺记录和台账登记,并在检尺原木上打上钢印。在对木材经营加工单位管理上,则坚持采取凭证经营、凭证加工制度。

  此外,以“森林火案查处和侦破行动”、“安全生产月”、“森林防火宣传月”、“森林火灾隐患大检查”等活动为契机,名山区采取多种形式,在20个乡镇重点区域、蒙顶山风景区(属国有林场)及人口密集地区开展广泛深入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据统计,全区共召开森林防火会议100场次,电视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光碟,历时120余天,制作宣传栏20个,各级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2000余份,发放森林防火扑救画册200余册,刷写拉挂标语60余条,巡回宣传15次等。

  当下,我市正走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坚持林业经济林中发展,林区工业林外发展显得尤为重要。有林业资源,还需培育壮大绿色林业产业,发展森林旅游,推动林区转型发展。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