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丨践行绿色发展 建设生态家园

2017-08-08 10:20:47  来源:安徽日报  责编:陈晨

  安徽日报讯:近年来,围绕践行绿色发展、打造县域经济生态样板这一奋斗目标,界首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切实增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意识,着力创新生态机制、加强生态保护、发展生态经济、建设生态家园,实现了经济质量、效益‘双提升’,污染、能耗‘双下降’。”日前,界首市委书记徐会东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践行绿色发展,必须坚持强化“党政同责”。徐会东告诉记者,界首市向绿色发展理念对标,坚定不移举生态旗、打环境牌、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施“生态立市、绿色发展”战略,将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开通环保热线电话,建立“蓝天卫士”监管平台,在该市环保局设立“环保顾问”,在工业园区设立“环保门诊”,在企业设立“环保管家”,全天候进行环保监管。

  “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齐头并进,必须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徐会东说,界首市在实践中牢固树立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绿色工业经济。围绕规划引领,修编高新区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实行国家级高新区、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和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四区同创”。围绕政策引领,每年安排4.5亿元发展引导资金,2016年兑现奖补资金3.57亿元,引导企业投入技改资金55亿元。围绕创新推动,加快产学研合作,新增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8个,培育高新技术企业51家;围绕项目推动,实行招商选资,提升产业层级,华铂科技铅蓄电池等11个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先后落地,总投资101.7亿元。围绕环保推动,以中央、省环保督查为契机,“关、停、并、转”低效污染企业近千家,处置僵尸企业55家,倒逼产业结构优化、企业转型升级。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民群众对生活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天更蓝、树更绿、水更清、城更美成为人民群众的共同心声。 ”徐会东告诉记者,界首市按照“品质慢城、乐居界首”定位,开展省文明城市、园林城市、卫生城市、森林城市“四城同建”,拆违拆旧290多万平方米,新建跨河大桥4座、省道3条、市政道路33条,新增城市广场、游园20个。加快建设万亩森林公园、国家级两湾湿地公园、省级莲浦湖湿地公园等一批旅游休闲集散地,新增3A级景区2家。全域化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开展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治理,建立规划、国土、市容、环卫“四项职能”覆盖乡村和城乡一体市场化保洁机制,先后获评省文明城市和森林城市。

  徐会东表示,下一步,界首市将认真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围绕“皖北争先进、全省进一流”的目标,深入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加快建设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界首。(“近年来,围绕践行绿色发展、打造县域经济生态样板这一奋斗目标,界首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切实增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意识,着力创新生态机制、加强生态保护、发展生态经济、建设生态家园,实现了经济质量、效益‘双提升’,污染、能耗‘双下降’。”日前,界首市委书记徐会东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