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丨用绿色发展托起美丽成都的根与魂

2017-08-07 16:49:26  来源:成都日报  责编:陈晨

  成都日报讯:一条5米宽的清澈河渠从金牛区迎宾大道一号居民小区前缓缓流过,仿佛一根泛着柔和光泽的碧绿绸带。“走,一起去河边走哈,消消食。”

  夏日傍晚,伴着凉爽的河风,市民郭广兴与妻子梁沁携手沿着金牛区四斗渠迎宾大道段,开始了一天中最惬意的散步时光,“黑臭水沟成为‘历史’啦,现在我们与碧水清流做邻居,生活变得清爽不少。”

  今年以来,成都继续全力推进黑臭水体治理,一条条清澈的河流蜿蜒各处,把活力传递到所流之向,将生命延伸到所经之域。

  “黑历史”不断“清零”,城市的美丽越发凸显。

  入夏后的成都接连收获雪山惊喜,6月5日世界环境日,一幅幅坐城观山的照片再次刷爆朋友圈,照片上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山山峰,甚至“蜀山之王”贡嘎山都清晰可见;

  “去河里随意掀开一块石头,都能抓到螃蟹或小鱼小虾。”看着儿孙们在河边戏水玩闹的样子,摸底河边上了年纪的老成都回忆起儿时的欢乐,仿佛回到了最初;

  夏天是荷花的“主场”,上哪儿赏花既方便又饱眼福?市民刘兰选择正在举行荷花展的人民公园,“路程不远,又能亲近自然,很安逸!”……

  这一切的背后,是成都守好一方碧水蓝天,维系千万成都人生态福祉的努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鲜明提出绿色发展理念,绘就了建设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一直以来,成都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绿色发展的重要部署,践行着对“绿色”和“生态”的理解: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一个个“国家级”金字招牌是肯定也是激励。

  如今,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成都不忘初心,将绿色发展的根与魂深深植入进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中,转变成为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的生动实践。“治霾十条”“治水十条”“治堵十条”“增绿十条”,作为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抓手,“三治一增”已强势推出。凝全市之共识,聚全市之力量,在人民群众的支持下,未来,一个碧水蓝天、森林环绕、绿树成荫,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城市将呈现在我们面前。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