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个民间河长 与他的两公里河段

2017-08-11 09:06:29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26岁的何波,学过戏剧拍过小品演过电视。为照顾患病养父他回到老家合川区三庙镇发展生态农业,年入百万元。现在他和乡亲们的梦想是,三庙河在治理之后,夏可游泳,冬能饮水。

  26岁的他不仅会种庄稼,还热心生态保护。重庆市河长办透露,何波是合川区也是重庆市首个民间河长。

  两个身份

  今年他种的莲子预计毛收入100万元,成本40多万元。这个季节有点热,何波最关心的是三庙河里的水是否够用,怎么才够用。两个身份决定了他必须有这个担忧:他是三庙河响水滩沿岸200多亩荷田的老板,也是三庙河响水滩段的民间河长。

  8月1日清晨,何波和工人一道去采莲子。出门前,他来到堂屋,也是他的办公室。办公椅背后的墙壁上有一大幅字:勤。

  “哪怕只有短短一两秒,每天出门都得看一次。”何波说,这是精神食粮。

  说话间,何波换好鞋出门了。父亲何代均跟在他后面,何波是他26年前捡来的。和其他工人一样,何波也给父亲发工资,干一天50元。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干得很哟!下游的庄稼需要水,河里蓄的水要多放点下去。”采莲的时候何代均提醒何波,该申请放水到下游去了。

  两公里长

  何波是民间河长,治理、义务管理的河道有两公里长。他没有水资源的调度权,要请示镇上的总河长,也就是三庙镇党委书记胡世才。给胡世才打电话,胡世才说正在综合上下游情况,让他等候通知,早了晚了都不好,要找一个最好的时机。

  上午10点半的样子,太阳火辣了,何波和工人挑着劳动成果回家。何波说,莲全身都是宝,荷花可以赏,荷叶可以卖,莲蓬、莲子、藕、荷叶秆也能卖……种莲极少使用化肥,还可以净化水质。

  午休时,他给大伙分享环保常识,这和一个“引导规则”有关。引导规则是合川河长制办公室征求各方意见后制定,它不是强制性规范,只是倡议。

  “河里养鸭子放养是好,但粪便都在河里,怎么办?”何波随口说起引导规则中提到的:单户存栏10羽以上鸭、鹅等水禽不应在河库水域放养。

  “到底养多少只?不好一碗水端平,干脆不养最好。”在何波家中务工的刘世菊说。

  “也不能不养,可以在自家池塘养!我家孙娃喜欢吃土鸭、土鸡,我每年都要养几只。”同样务工的陈明芳说。

  一番聊天后,何波建议:“不要管多少,这个众口难调,我们一视同仁,干脆都不放养,可以在自家池塘养嘛!”

  何波悄悄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引导规则中提的一些建议,他们通过类似拉家常,潜移默化慢慢落实。

  两个目标

  趁着工人们做饭,何波要去三庙河看看。马上准备加大放水量,此前涨水留下的一些杂物和白色垃圾要清理一下。

  下午3点,家中来了客人,讨论如何一起改变村貌。“做项目可以,但合作的项目一定要对环境没有污染的。”何波说,大家未来的目标是:家乡的三庙河夏可游泳,冬能饮水。

  傍晚,何波收到了向下游放水的通知。2日,合川又下了一场雨,三庙河的河水充沛了一些。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