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副市长卢彦督导检查凉水河河长制工作

2017-08-11 09:03:44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7月12日至13日,北京市副市长卢彦带队督导检查北京市丰台区凉水河河长制工作。北京市水务局局长金树东、副局长张世清陪同调研。

  人民渠起点为首钢退水口,向东汇入新开渠,全长4.76km。12日下午,卢彦一行乘车前往石景山区人民渠首钢退水口,查看人民渠河道情况,听取石景山区汇报水系连通及石景山区凉水河流域河长制工作汇报。“我来问问,三查三清三治三管都是哪几个三啊?”卢彦向站在他对面的乡镇级河长提问,听到正确的回答后,卢彦表示,要坚决落实河长制职责,做好巡查上报工作并进行情况分析,跟进处理结果。要利用再生水厂处理、湿地净化及加强管理三个源头落实好河长制工作。

  莲花河西城段北起西客站暗涵出口,南至红莲南路桥下游200米, 2015年,按照共建、共管、共享的原则,北京市凉水河管理处同西城区园林部门共建莲花河滨水绿道工程,构建“一河、两带、五景”的景观结构,卢彦一行在西客站暗涵出口实地查看除臭设施、莲花河滨水绿道工程情况,听取西城区凉水河流域河长制工作情况汇报。听到附近百姓对治理效果满意,卢彦表示,周边老百姓说好,那就真是治理得好,要继续落实上级河长制指示精神。

  北京市水务局于2014年引入社会资本实施凉水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实施了洋桥景观标准段工程,卢彦一行在洋桥实地查看了治理效果,听取PPP试点凉水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实施情况汇报及丰台区凉水河流域河长制工作汇报。卢彦强调,要在共建、共管、共享的基础上试点共治凉水河,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开展维护工作,所涉相关部门积极对接,沟通协调。

  离开洋桥,卢彦一行又来到大兴区老凤河北兴路,实地查看新凤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听取大兴区凉水河流域河长制工作汇报。据了解,老凤河全长约11公里,其中黑臭水体长度9.84公里。2016年,通过中小河道治理工程清理淤泥、治理排污口、铺设截污管线、将沿线污水引至黄村再生水厂处理、补充再生水等措施改善河道水质。

  看着河道内盛开的荷花,卢彦对老凤河水环境治理表示肯定,他强调,要做好后期运营维护工作,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履行好河长职责,落实好巡查制度,建议调节河道径流,以有效利用水的自净功能。

  在结束了对凉水河上游段的检查后,7月13日下午,卢彦一行人又来到通州区马驹桥闸、台湖湿地公园、张家湾水厂以及朝阳区萧太后河马家湾段进行检查。

  通州区凉水河马驹桥闸至入北运河口段,全长27.5㎞。黑臭水体治理早在2016年初便开始实施,现工程已全部完工,共清淤23.5公里,建设截污管线11.5公里,建设污水处理厂设施22座。卢彦仔细查看了马驹桥闸段的水环境治理情况,再次强调,要严格按照疏解整治促提升的有关要求,整治好周边环境,确保前期的治理成果长效持久。

  随后,卢彦一行来到台湖湿地公园。现在正值高温时节,沿途的行人明显减少,而公园的小水池边却聚集着七八个孩童,在大人的陪伴下踩着小水花嬉笑玩耍。“这里的水,用的全部是中水”,台湖镇副镇长介绍说。公园东侧坐落着一座污水处理厂,主要处理台湖镇中心区的生活污水,日处理量0.6万吨,处理完的再生水通过加压输送至台湖公园,用于绿化浇灌、湖泊及消防泵站用水等,日平均供水0.33万吨。卢彦指出,生态治水的理念要大力加以弘扬,要充分发挥湿地公园的生态净化功能,多用生态的手段提高水质标准,改善生态环境,为老百姓提供一个休闲纳凉的好去处。

  张家湾再生水厂的汇水范围主要集中在通州的南部城区,流域面积约44.6平方公里,采用先进的全下沉式生态处理系统、污水源热量回收系统、HERO高效复核除臭技术及自主知识产权膜处理技术等,是通州区新城规划4座再生水厂之一。卢彦走进水厂的中控系统,听取了相关情况汇报,并参观了水厂内部的“空中后花园”。“花园”中所采用的泥土均是经过处理后的污泥,灌溉也采取的是处理后的再生水,通过变废为宝,进行再次利用,既绿化的环境,又解决了污泥无处存放的问题。

  离开张家湾,卢彦一行驱车前往朝阳区萧太后河马家湾段。通过十余分钟历史短片的回顾,卢彦看到了萧太后河治理前后的巨大变化。随后,一行人步行来到一居民小区对面的亲水公园,一路上,碧水环绕、繁花盛开,几名工人还在未铺设完成的塑胶道上忙碌着。大家也都在努力回忆着第一次来到萧太后河时是怎样一副场景,不时发出阵阵感慨。卢彦指出,河道的治理不仅要官员和水务人努力,也要积极发挥“朝阳群众”的力量。要从社会核心价值观的角度出发,努力动员社会,一起加入到治水、节水、护水的大行列中来。

  据了解,此次调研的凉水河流域为凉水河人民渠起点至入北运河口段,流经石景山、海淀、西城、丰台、朝阳、大兴、通州7区,涉及40个乡镇(街道办事处)、225个行政村,共有水衙沟、马草河等一级支流9条。凉水河流域设立四级河长共269名,其中市级河长 1 名、区级河长17名、乡镇级河长62名、村级河长189名,河长办公室设在北京市凉水河管理处。(供稿单位:国家水利部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