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依河: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

2017-08-09 09:23:16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8月3日,宁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银川市市委书记、艾依河总河长姜志刚,主持召开艾依河河长第一次会议,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河长制第一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艾依河河长制工作。自治区水利厅、住建厅、国土厅、环保厅、交通厅等部门负责人,银川市、石嘴山市相关负责同志以及艾依河县级河长就治理现状和存在问题做了汇报。

  艾依河跨银川市、石嘴山市,全长180.5公里,沿途汇入10条沟道,承接银西防洪6个拦洪库、2个滞洪区来水,连接七子连湖、阅海等湖泊湿地,形成水域面积近7万亩。

  会议指出,艾依河是全区河湖水系的一条重要河流,治理管护好艾依河是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生态立区”战略的具体行动,对于建设“银川都市圈”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各级河长和相关责任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按照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的要求,履行好爱河护河的责任,使艾依河真正成为塞上江南的一条“绿色飘带”。会议强调,要明确目标任务,严守艾依河水域面积只增不减、只扩不缩,水质只能更好、不能变差,岸线两侧景观带只能添景不能减绿的三条底线,大力开展农业面源污染、工业污水污染、人工湿地建设、执法监管整治四大行动,力争2018年底艾依河全流域水质达到IV类,2020年底达到III类。会议强调,要落实监控管理责任,建立河长责任工作、水质动态监测监控责任、管理法规、督查问效责任、社会舆论监督五大体系,岸上岸下同治、联动联抓共管,一级盯一级、一级抓一级,形成全民共治强大合力,全力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供稿单位:国家水利部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