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内江市东兴区:河长微信群串起治河信息大网

2017-08-09 09:23:51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每天早上,大清流河微信群里都是热闹非凡:一条条图文并茂信息的推送,一项项工作的落实开展,一件件具体问题的反馈……让这个微信群成了大清流河治理的“流动办公室”。

  被誉为东兴区“母亲河”的大清流河,发源于安岳县文化镇水口寺,流经安岳县清流乡、九龙乡、天宝乡、天林镇进入东兴区。大清流河为沱江一级支流,东兴区境内河段长90.1公里,流域面积523平方公里,流经东兴区9个乡镇(街道)98个村,最后在东兴区小河口镇左边高崇村和新江街道右边清流村小河口注入沱江。由于流域人口增多,管理不到位等原因,近年来大清流河漂浮物增加、水质变差。为彻底改变这种局面,今年初,内江市东兴区以落实“河长制”为契机,对大清河东兴段开展了全面治理。

  微信群组建之初,内江市东兴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区总河长、大清流河第一河长徐炼英带头进群,沿河各乡镇(街道)书记、乡镇长也纷纷进群,徐炼英通过微信群发出指示、了解情况、掌握动向,各乡镇(街道)书记、乡镇长,按照徐炼英的要求,通过微信发出图片、简讯。

  “每天关于大清流河的各项治理进展都会不间断‘滚动播报’,在群里发现问题,现场解决问题,督导工作,交流学习。鲜活的工作事例和饱满的工作热情,让整个群也充满正能量,同时也实现了线上线下齐治理的良性循环。”东兴区河(库)长制办公室负责人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目前,大清流河微信群里大家用每周一小结,每月一总结的方式,向徐区长报告各乡镇(街道)河段开展大清流河治理工作情况,“小小的微信群已经成为串起大清流河治水的一张信息大网”。

  建立大清流河微信群仅是东兴区建立健全体系机制的一个缩影。在大清流河的治理中,东兴区积极开展上下联动,探索跨省跨市联防共治。由内江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大清河市级河长康俊带队,区长、大清河区级河长徐炼英陪同,组织市、区相关部门一行20余人,到东兴区大清流河上游资阳市安岳县参加资阳市召开的大清流河跨区域河流管理保护工作交流座谈会,并签订了县区两级上下联动、相互配合治理大清流河的合作协议;同时,东兴区平坦镇又与重庆市荣昌区清流镇、吴家镇在清流镇和吴家镇分别召开了大清流河跨省“河长制”工作对接会,石子镇与重庆市荣昌区吴家镇在吴家镇也召开了大清流河跨省“河长制”工作对接会,会上双方都分别签订了联防共治大清流河合作协议。

  目前,东兴区在开展大清流河的治理过程中,共清理打捞白色垃圾、漂浮物、水葫芦、过江藤等约114次175余吨,设立网格栏七处总长365米,建已垃圾池(圈)194个,垃圾箱52个,垃圾清运车8辆、小斗车36辆。

  “为解决沿河的污水排放问题,从明年1月开始,我们还将启动大清流河沿河永富镇、杨家镇、苏家乡等9个乡镇污水处理厂的提升改造工程,用这些项目的落实全面推进“河长制”见成效。”据该负责人介绍,预计在2019年12月底前全面完成沿河9个乡镇污水处理厂的提升改造工程和管网工程,并实施运行。(供稿单位:国家水利部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