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丨向生态要效益 巫山“三招”守住绿水青山

2017-08-04 16:37:08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陈晨

  重庆日报讯:7月的一个清晨,长江三峡巫峡段。波光粼粼的水面上,几条小船划过波影,来回忙碌,它们是巫峡水域的清漂船。

  45岁的清漂工人张斌站在船头,手拿长长竹竿,竿头套着漏网,熟练地将打捞起的漂浮物一一倒进船舱。

  这几天,暴雨不断,长江上的清漂工人也迎来了一年中最繁忙的季节。

  “守好一江碧水、两岸青山”是近年来巫山实行绿色发展的重要理念,为此,该县首先从源头上控制污染,再通过植树造林修复生态,进而发展特色效益农业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如今,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巫山最大的后发优势。

  控制污染源 守好一江碧水

  “我们早上8点半上船,要干到下午5点半下船,一天能打捞数吨漂浮物。”站在清漂船上,张斌一边挥动着竹竿,一边告诉记者。

  张斌家住长江边,过去和妻子一直以打鱼为生。自三峡工程蓄水后,夫妻俩转行从事清漂工作。这些年,两人起早贪黑,一人掌舵,一人清漂,一干就是十多年。

  “我们清漂队一共有38名队员,其中大部分都是夫妻档。”巫山县市政园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天,清漂工人从各大次级河流和主干道上打捞的漂浮物多达数十吨,清漂区域覆盖长江干流55公里,支流128公里。

  但清漂只是第一步,要守住“一江碧水”,更需要从源头上控制污染。

  向明的养猪场位于巫山两坪乡石龙村,这里离长江支流抱龙河不远,虽然生猪存栏量在5000头以上,但走进养猪场,记者却闻不到一点臭味。

  向明告诉记者,当初返乡开办养猪场遇到两个难题:一是村民担心猪粪污染环境,纷纷反对;二是当地政府明确表示,如果养猪场排污不达标不予审批。

  为了解决猪粪污染问题,向明投资2000余万元,在养猪场附近修建了一座大型沼气池。记者看到,在养猪场,猪粪收集后首先进行干湿分离,干粪经过无公害处理后生产成沼渣,粪水则进入沼气池发酵,产生的沼气通过管道输送到村民家中作燃料,沼液则为庄稼提供有机肥,剩下的粪水经过处理,检验合格后才向外排放。

  村民向昌泰告诉记者,过去,他家烧饭都用柴火,不仅麻烦,还不安全。如今,他用上了免费沼气,方便又卫生。

  据了解,在巫山县,像这样的大型沼气池共有5个,有效解决了养殖业对环境的污染。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