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广西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2017-08-04 10:56:52  来源:广西日报  责编:陈晨

  广西日报讯:山清水秀生态美是广西的一张靓丽名片。保护好、利用好、开发好优良生态,是关系广西长远发展的一件大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上下同心,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走出一条具有广西特色的生态美、产业强、百姓富的绿色转型绿色发展之路。

  促进“绿色转型” 推动“绿色增长”

  今年,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营造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实施金山银山工程的意见》,提出将“绿水青山”打造为“金山银山”,加快建设生态美、产业强、百姓富的现代林业强区。

  2020年,工程蓝图实现之时,以桂北南岭山地森林生态屏障、桂西石漠化生态修复区、西江千里绿色走廊、广西北部湾绿色生态屏障为骨架的生态安全战略格局,将大放异彩。

  如此振奋人心的工程得以实施,源自于雄厚“绿色家底”。

  据中国气象局最新提供的气象卫星遥感和生态模型综合监测评估结果,广西植被生态质量正常偏好区域达95.1%,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3个百分点。广西植被生态质量和植被生态改善程度均居全国第一。

  农林业是广西发展生态产业的传统优势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鲜明提出,要下决心改变不合理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资源利用方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这些生态农林业资源优势逐步转化为产业优势——

  广西人造板年产量3100万立方米,约占全国产量的1/9;松香和香料类林产品产量居全国前列。

  去年,广西有效期内“三品一标”产品总个数1156个,首次突破千个大关。百色芒果、桂平西山茶地理标志产品更是列入中国政府与欧盟互认谈判的35个地理标志农产品种,广西入选产品数全国第一。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