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河长制”治河让水更清河更美

2017-08-04 14:58:27  来源:大河网  责编:陈晨

  大河网讯:天蓝地绿,水清河美,不仅是广大人民群众所向往的生活环境,也是各级政府部门为之努力的目标。为解决水污染问题,河南省打响了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河长制的全面推行,更是将河南省治河、管河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读诗经看大河”大型公益活动正在推进当中,河长制亦是大河报关注的主要内容。近日,大河报记者专访了河南省水利厅厅长李柳身,就河南省的水资源状况和河长制的推进情况进行了采访。

  记者:作为地跨海河、黄河、淮河、长江四大流域的省份,河南省的水资源状况如何?

  李柳身:

  河南省地处亚热带向暖温带和山区向平原两个过渡地带,受特殊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的影响,存在着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水资源严重短缺问题。

  从全国看,河南省水资源总量为全国水资源总量的1.44%,居全国第19位。河南省人均、亩均水资源总量分别为378立方米、332立方米,仅相当于全国人均、亩均水资源总量水平的20%左右,居全国第22位。从全省看,水资源的分布特点是西南山丘地区多,东北平原少。

  为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河南省主要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在工程建设方面,加快引黄调蓄工程建设,积极推进大中型灌区和高效节水工程建设,兴建和巩固提升中小型水库、引提水和湖库连通工程,提高缺水地区供水能力。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为依托,以长江、淮河、黄河、海河流域原有水系为构架,进一步强化河南省“南北调配、东西贯通”的水资源配置体系,努力改善全省供用水条件。

  二是在水资源管理方面,全面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用水总量、用水效率、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控制,持续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承载能力相协调。

  通过近些年来的积极努力,河南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得到了坚实的水资源保障。全省用水总量始终保持在220亿立方米左右,经济总量的大幅增加,并没有引起用水总量的大幅提升。目前全省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44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26立方米,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0.603。上述各项主要指标指数位居全国前列。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