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资源丨福州水系 正迎来最全面的“手术”

2017-08-03 13:42:37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陈晨

  福建日报讯:西湖畔,凉风习习,清新怡人,锻炼的人络绎不绝。常来跑步的市民石先生说:“西湖水越来越清,夜景越来越美了。”

  过去,这颗城区中心的明珠也饱受污染困扰。转变,源于2016年下半年福州打响的城区水系综合治理之战,以及今年启动的西湖综合治理攻坚战。福州市提出,努力在3年内彻底实现城市水环境的长“制”久安。

  六大水系、107条内河,正迎来史上最全面的“手术”。

  标本兼治:从末端治理到全过程治理

  三江入城,水系纵横。福州城区共有107条内河,水网平均密度之大,全国罕见。然而,随着城市的扩张与发展,福州也患上内河污染、排涝能力不足等“城市病”。

  历届福州市委、市政府都高度重视内河整治工程,并取得一系列阶段性成果,如福州市城区内河综合整治工程曾获“2012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白马河、晋安河的蜕变有目共睹。然而,由于历史原因与地形条件所限,福州水系仍被内涝与黑臭所困。

  治水,迫在眉睫。

  2016年9月,福州市委明确提出,启动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作。

  与过去最大的不同是,此次治水,福州明确提出要综合治理,既治标又治本。

  “这次的工作方案以抓源头、控制过程、治理末端的思路,开出一张标本兼治的药方。”福州市建委副主任张麒蛰说。

  西湖就是最好的例子。以往,虽然有关部门对排污行为严查重罚,但还是偶现污水,要实现长“制”久安,唯有系统排查、斩断污染源。

  为此,福州打出整治西湖的“组合拳”:

  全面清淤——已完成西湖沉淀池清淤量近6000立方米,并聘请专门运营维护团队对湖体进行常态化管养;

  系统截污——发现111家污染源,分门别类,对症下药;

  生态补水——制定《西湖生态补水专项方案》,通过上游闸、站的新建改造、系统调度,结合环湖水闸的改造提升,全面强化西湖的生态水体置换……

  从湖(河)内到湖(河)外,从上游到下游,从水体治理到生态再造,全面覆盖,“一治到底”。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