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中闪耀绿色“一带一路”

2017-08-02 11:15:45  来源:科技日报  责编:陈晨

  科技日报讯:从北京向西北方向出发约800公里,是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沙漠所在。7月29日至30日,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以下简称库布其论坛)在此举办。

  库布其论坛创办于2007年,每两年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6届。作为论坛主办方,科技部历来重视沙漠科技创新。科技部部长万钢曾经多次前往库布其指导科技治沙。10年来,科技部通过库布其论坛推动科技创新交流、汇聚世界治沙新技术,并在库布其支持设立沙漠科技中心。

  进入库布其沙漠腹地,令不少与会专家叹服的是,在绿色植被的衬托下,条条大道纵横交错;七星湖畔,芦苇茂盛,水面宽阔。各国友人难以相信中国的沙漠居然有着这般美丽景象。

  相关资料显示,自2000年以来,全国荒漠化土地出现逆增长,由20世纪末的年均扩展1.04万平方公里转变为目前年均缩减2424平方公里。我国已经组织和提炼了20多个荒漠化地区生态修复技术的模式,累计推广面积达到1600多万亩,直接受益百姓达到220多万人。

  在本届论坛“一带一路”生态技术合作分论坛上,中国林科院防沙治沙首席科学家杨文斌认为,生态修复是对退化生态系统的修复,退化系统的修复非常复杂,难以用一种模式或一种技术来进行概括,想把沙漠恢复成森林,首先要尊重自然规律。他指出,荒漠生态系统和森林生态系统是不同的生态系统。

  杨文斌进一步解释,沙漠治理,要注意区分极端干旱区的沙漠、干旱区的沙漠和半干旱区的沙漠,不同沙漠的治理是不一样的,“一定要尊重自然,这样才能确保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