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生态红线 大力推进森林旅游

2017-08-01 17:18:13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森林旅游是提高森林等自然资源多功能利用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新常态下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林业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是促进全民健身养生、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途径,是建设生态文明、培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生态情怀的重要途径,也是助推林区脱贫攻坚、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重要途径。7月31日,“2017中国森林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森林旅游节由国家林业局、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上海市林业局和上海市旅游局承办。活动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为主题,会后,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对国家林业局森林旅游管理处处长陈鑫峰进行了专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陈鑫峰

国家林业局森林旅游管理处处长 陈鑫峰   李曼/摄

  强化生态文化建设和生态教育

  可持续利用是一种全新的自然观和世界观,它主张人与自然的和谐,主张在保护自然生态系统基础上的经济持增长。陈鑫峰说:“森林旅游节2015年举办第一届,今年是第三届,开发和保护是融为一体的,保护是开发的前提,开发是保护的进一步发展。资源环境是开发的基础和物质的载体,社会文化是资源的精神内涵,而经济是保护的动力,三者是个相辅相成的统一体。必须树立这种新思维,坚持协调好对资源的开发利用与保护增值并重之间的关系,将环境和资源的开发、利用、增值、保护目标纳入森林生态旅游事业的发展计划,并进行统筹推进。通过科学利用,既促进产业发展,又改善生态环境。现在国民整体的生态素养还有待提高,人们对大自然的了解不够,发展森林生态旅游必须把开展自然教育作为重要内容,让人们了解大自然,在此基础上,了解人与自然的关系,并自觉培养起保护自然的意识,提高保护自然的能力。生态教育也要使旅游‘利益相关者’,如开发商、景区居民等都认识到环境对旅游业的重要性,使他们明白生态旅游资源和环境是他们获得经济效益的基础。”

  制定法律、法规、强化法制观念

  森林等自然资源的过程中,如何更好更平衡地保护好生态环境,陈鑫峰表示,”从国家层面讲,首先是要健全相关法规制度,2016年12月,国务院出台《‘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确定了今后一个时期森林旅游发展的重点工作和主要任务。经过前几年的发展,如今森林旅游整个行业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但是在这几年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生态环境破坏、旅游资源粗放利用等问题,政府必须通过制度建设来加强对森林资源的保护,加强对森林生态系统的保护,加强对森林生态旅游资源开发的指导和管理,做到依法管理,依法保护,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并通过法律杠杆来整顿市场秩序,逐步建立统一规范的服务标准、完善的市场竞争规则。目前,森林旅游行业一个很重要的核心工作就是加强顶层设计,也正在争取出台一个更有针对性更全面的指导意见来引导和规范全国森林旅游发展。”(王海霞  李曼  刘宝红)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