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赶超越 绿色崛起

2017-07-28 09:15: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编:陈晨

  人民日报海外版讯:陕西省安康市属秦巴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区、国家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川陕革命老区,在“四区”叠加的独特市情下,我们坚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把生态经济作为“两山”之间架起的一座桥梁,确立了“追赶超越、绿色崛起”的发展总纲,实现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协同推进,城乡因环境而美、群众因生态而富,走出了一条欠发达地区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新路子。

  “十二五”时期,安康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保持陕西省第一方阵,2015年5项经济指标位居全省第一;2016年安康生产总值增长11.3%,分别高于全省、全国3.7、4.6个百分点,生产总值、第二产业增加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和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6项指标位居全省第一。安康相继被命名为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市、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国家新型工业化富硒食品产业示范基地和全国第一批医养结合试点单位,“两山”理论绘就了一个欠发达地区发展的新样本,生态经济成为激活安康后发优势的新动力。

  以生态产业为核心 着力构建循环产业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

  我们破除传统思维中将生态保护与经济增长对立起来的误区,坚持循环产业体系是安康绿色发展的命脉,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既做到了每年发展有增量、每年结构有优化,又做到了将环境保护由末端治理转变为源头治理。综合利用山、水、人基本要素,促进经济再生产和生态再生产同步发展,推进富硒产业、生态旅游、山林经济、涉水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等生态友好型产业跃上新台阶,形成了“人养山、山养人”“人养水、水养人”的良性循环。

  安康通过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共建中国富硒产业研究院,借力、借智、借势打造“中国硒谷”地域品牌,建成全国唯一的富硒食品开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国家级富硒产品科技创新孵化器,富硒产业连年保持30%左右的超高速增长,成为生态友好型产业的首位产业和支撑贫困群体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安康按照全域旅游发展要求,构建“一心两廊三区”发展格局,着力提升中心城市旅游承载体验和服务集散功能,打造汉江百里画廊和秦巴千里绿道,开发秦岭之心森林游、巴山之巅草甸游、凤凰仙境康养游特色体验区,努力将安康建设成为西部一流、全国知名的休闲度假胜地和健康养生旅游目的地。

  安康鼓励发展山林经济,形成了“高山特色木本油料、中山林下种养间套、浅山茶果桑畜环绕、河谷平坝花卉种苗、设施农业遍布川道、生态旅游链接城乡”的绿色循环产业发展格局。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