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白茶“非遗”传承创新迭现“无冕之王”

2017-07-28 10:12:17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乐细巾):白毫银针,冰糖甜!白牡丹,冰糖甜!寿眉,还是冰糖甜!为研制出天然“冰糖甜”口感的白茶,一名制茶师“卧薪尝胆”了40多年,他就是福建省福鼎市一家茶企的制茶师---胡绍岳。

  58岁的胡绍岳是“福建省大沁茶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兼生厂厂长,17岁开始学习种茶制茶,迄今已有40余年制茶生涯,现今负责管理面积达2380多亩的有机茶园。这名制茶师既不是福鼎白茶“非遗”制作技艺传承人,也不是当地评选出的“制茶大师”。

  “好白茶冰火两重天,我的白茶是冰糖甜!”胡绍岳一款款推荐“自家”生产的白毫银针、白牡丹和寿眉,品饮瞬间“冰糖甜”丝丝袭来,持久不绝。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这位老制茶师珍藏十多年的多款“私房茶”甘甜如冰依旧,浸泡次数多达20余道。

  制作出一手好白茶的制茶师,福鼎市当地还有一位,他就是“福建鼎白茶业有限公司”制茶师王传意,今年42岁,获得“首届福鼎白茶传统工艺制茶大师”称号。王传意最为得意的“作品”是采用传统日光萎凋工艺制作的白毫银针,能散发出天然的“花果香”。

  王传意的传统工艺白茶令人感受到“阳光”的味道,近年来先后收获了“一大堆”特等奖、一等奖和金奖,多为含金量高的国内各级名优茶赛,佐证了这名制茶师的“功力”。这位年过不惑的制茶师颇有一介“书生”的气质,脸庞透射出真诚,给人以信任感。

  福鼎白茶是轻微发酵茶,制作步骤分为采摘、开青、萎凋、干燥及精制,“毫香蜜韵”是其特征和魅力。“工艺看似简单,实则奥妙无穷!”制茶师胡绍岳介绍说,“好白茶每一泡口感都不同,制作工艺不会变,理念改变才是制作好茶的关键”。

  福鼎市是一座滨海旅游城市,享有“海上仙都”的美誉,茶山海拔多在500至800米之间,白茶种植已逾千年历史,是我国重要的白茶产地之一。2010年,福鼎白茶制作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有“非遗”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14名。

  针对白茶“非遗”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评选,福鼎当地民间制茶师各“抒”己见。白茶“非遗”的传承与创新,成为愈来愈多制茶师人生追求的一大亮点。采用传统与创新工艺制作出“冰糖甜、花果香”天然口感的制茶师,现已成为茶饮爱好者心目中的“无冕之王”。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