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彰显忠诚本色

2017-07-26 14:24:53  来源:贵州日报  责编:陈晨

  贵州日报讯:为给乡亲铺一条宽敞的脱贫致富路,印江自治县峨岭街道川岩村原支书张曙光继承父亲未竟事业,历时20年修筑环村公路。

  2016年9月4日,张曙光在帮助因拆房让路的贫困户建房时,不慎发生意外,因公殉职,永远倒在了脱贫攻坚路上,遗憾地走了。

  “曙光大哥虽然走了,但他那种敢想敢干、坚韧不拔的愚公精神,决战贫困的担当和智慧,对组织忠诚、对家人和蔼的做人本色,永远激励着我们。”川岩村支书王正红说。

  张曙光不会再有遗憾——近5公里的环村硬化路竣工了,花卉、果蔬等绿色产业也发展起来了,大山里的川岩村正迎来新一轮脱贫致富“曙光”。

  愚公立志父子同心辟富路

  7月3日,站在山顶俯瞰川岩村,只见环村公路恰是一条洁白玉带系在翠绿的大山腰,把整个村子围在中央,新式民居青瓦白墙、错落有致。

  “地无三尺平,生活不得行;一条泥巴路,婆娘不进门。”这句顺口溜曾是川岩村的写照。

  川岩村,石漠化十分严重,辖5个村民组、266户935人,到2014年,贫困发生率33.6%。

  人穷志不短。30年前,张曙光的父亲、村小学民办教师张羽松就带头集资,组织乡亲用锄头、钢钎、铁锤,在石山间劈出700米通村路,打通了川岩连接外界的大通道。

  “要是能修条环村路把5个寨子都连起来就好了。”张羽松时常独自修补通村路,却感慨自己心有余而力不足。

  父亲的心愿牢牢地印在张曙光心中。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