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昌乐:加快农业项目建设 助力脱贫攻坚

2017-07-20 14:15:55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今年以来,山东省昌乐县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一系列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围绕贫困人口如何实现脱贫增收,结合自身农业发展的优势资源,深入调研“昌乐西瓜”、“白塔芋头”等地方特色产业农产品的市场需求,扎实推进产业精准扶贫,以切实提高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助力贫困户脱贫攻坚。

  通过调研发现,今年昌乐西瓜的市场价格一直不错,居高不下的价格,让多数大棚瓜农们有了一个好收成。位处昌乐县最南端的高崖水库库区抓住机遇,立足今年部分农业园区大棚扩建的实际,鲜明把农业产业作为辖区主导产业来抓,把农业项目作为“载体项目”来攻坚,扶持建设一批贫困群众参与度高的产业基地。以白塔庄园二期为例,目前已经建成11个大棚,其中5个阳棚、6个高温大棚。为让首次承包大棚的种植户当年见到效益,让在此就业的贫困群众看到产业致富的希望,园区根据市场行情,第一时间育好瓜苗,联系农技专家抢抓时间帮助农户种下西瓜。虽说棚内温度很高,但白塔庄园负责人王海建仍很健谈:“阳棚在4月24日赶上种植西瓜,整体来说西瓜今年行情也算是不错,产量也不错,大约亩产1万斤左右,每个棚收入少说六七万元,这样一茬下来,在这里打工的每人也能拿到五六千块钱。”

  检验一个地方的作风建设成效,引进培育多少农业项目,解决多少就业,提高多少群众收入,带动多少贫困群众脱贫等方面是参考标准。通过这一茬西瓜的种植,彰显了现代农业园区的聚焦效应,提升了农民收入,特别是带动了贫困群众实现了就业脱贫、产业脱贫、稳定脱贫。而项目攻坚、脱贫攻坚反过来也促进了党风政风的提升。王海建介绍:“请农业专家过来提供技术支持,党工委也帮着解决资金困难,园区的包靠干部带领大家包靠着园区,对我们大力支持,我们干劲比以前更足了。”

  当前昌乐县拿出决战“项目攻坚”的勇气和信心攻坚扶贫脱贫,围绕农业项目、脱贫攻坚抓作风、以作风改进聚焦农业项目建设、助力脱贫攻坚。高崖水库库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鹏介绍:“下步,我们将以农业项目攻坚为有效抓手,继续加大对设施农业、休闲农业、采摘园区的扶持力度,激励发展10个高效阳棚,延长农业产业链,建成2个农产品存储冷库,引进1个农产品深加工项目,提升农业新六产融合发展水平,不断扩大铁皮石斛、百合、猕猴桃、火龙果、钙果等名优特稀产品的种植面积,促进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农民收入结构调整,助推农旅融合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群众增收致富。”(供稿单位:山东省昌乐县高崖水库库区管委会)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