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丨广安岳池履职尽责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2017-07-20 16:42:52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编:陈晨

  四川新闻网讯:近年来,四川省广安市岳池县政协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各项重大安排部署,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扎实开展调研视察,积极建言献策,为助推我县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工作取得实效贡献了政协力量。

  县政协狠抓理论学习,精心组织安排,把环保理论学习与政协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党组会、主席会、常委会、小组活动等形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认真学习了中省市县相关会议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通过认真组织学习教育,提升了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政治理论素质,强化了对环境保护工作重要性认识。

  近年来,县政协发挥智力密集优势,选取涉及生态文明建设的课题,扎实开展调研视察、专题协商,积极为我县环境保护工作和生态文明建设献计出力。先后针对水土保持工作、“洁净水”行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开展专题协商及调研,把脉问诊相关问题,做好调查研究,提出的82条意见建议得到县委、县政府领导的肯定,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积极采纳政协委员建议,认真办理好协商建议,推动工作有效落实。如相关部门采纳县政协针对我县“洁净水”行动实施情况进行专题协商,提出的加强污染源监督管理,综合运用行政处罚、媒体曝光、挂牌督办等措施,加大环境执法力度的建议,在县电视台开办环保曝光台,对突出环境问题予以公开曝光,有力推动突出环保问题的整改落实。

  作为政协三大职能之一的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县政协充分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按照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强化提案监督、民主评议监督、民主监督员监督、专题视察监督,切实促进环保工作落实。2013年以来,县政协共收集涉及环保工作提案56件,将事关生态建设的提案如《关于加强对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的建议》等15件列为重点提案,促进提案及时有效办理,有效解决环境突出问题。县政协先后通过对县环保局开展民主评议,向县水务局、县住建局、县国土局、县城管局等单位委派民主监督小组等方式,对监督单位的工作效能、依法行政和工作创新等方面进行监督。并发去民主监督建议书,提出了加强水源地管理、加大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治理力度、加强水土保护工作等涉及环保工作的意见建议38条。相关单位非常重视县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制定了整改落实方案,并严格按照整改方案落实,收到了较好的成效,有力推动了环保工作落地落实。(记者 左睿)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